大陆买车 价外税众多 买得起养不起

发表:2002-03-31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下,中国大陆消费者购车必须交纳的税费要高达车价的40%,车价再怎么降,车还是那么贵。新车使用阶段各种名目的收费更是多。据统计,中国大陆1998年汽车工业全行业利润仅40亿元,而全国交通和车辆收费却高达1626亿元,其中越权设立的收费项目占46%。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陈雄亮做了部分调查,本报整理报导于下:
价外税何其多

  据统计,在中国,一部汽车的车价实际上只占消费者购车费用的60%左右,消费者购买汽车需要负担的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以及各地方不合理费用竟占到了40%以上,居世界较高水平。

  在购置阶段,国内涉车的税费主要有四项:增值税17%、消费税5%至8%、车辆购置税10%、有的地方收增容费(大约15%)。考虑到有的产品一部分零件来自国外,因此一些汽车还含有一定的关税。如果把以上税费加起来,那么购车阶段所缴纳的各种税费相当于完税价格的30%以上。

  一辆挂牌价为10万元的轿车,其中所含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约为1.5万元,购置税1万元,假定国产化率为80%,则关税约为5000元,地方增容费约1.5万元。车价和购置税、地方增容费加起来为12.5万元,其中价内价外税费共4.5万元,占12.5万元的32.6%。北京地区没有地方增容费,车价和增值税加起来为11万元,其中价内价外税费共3万元,占11万元的27.3%。如果再加上各地方不合理的收费,比例会更高。

美日和欧洲主要国家中购车税收,水平最低的是美国,有的州不收购置税,最多的州收6%;欧洲购车只收增值税,德国税率是15%,意大利税率是20%,英国是17.5%,法国是20.6%。日本在购车阶段收两项税:消费税和购置税,分别为5%和3%至5%,其中消费税是国税,购置税是地税。

其它附加费用

通常把汽车购买使用过程分为购车阶段、启动阶段和使用阶段。以实际调查结果为例:

在购车阶段,用户除需要交纳以下费用:车辆购置附加费,有的城市还需交纳消费附加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费、工商验证费、临时牌照费、合同公证费、临时养路费、停车泊位证明、定编费等等;

在启动阶段,用户除通常需要交纳新车检验费、车辆牌照费、照相服务费外,有的城市还需交纳尾气证费、标志牌费、牌架材料费、新车上线洗车费、机动车登记表打表费、道路建设费、重点交通建设资金等等;

在使用阶段,除车辆使用税、车辆保险费、公路养路费、车辆年检费、驾驶证年检费、停车管理费、过桥过路费等外,有的城市还有污染检测费、驾驶员安全学习费、道口安全监护费、高等级公路建设补偿费,甚至还有支教费、高资费等等莫名的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名目的车辆和道路收费项目大陆约有500多种。据统计,中国大陆1998年汽车工业全行业利润仅40亿元,而全国交通和车辆收费却高达1626亿元,其中越权设立的收费项目占46%。

买得起养不起
 
  在中国大陆,养一辆车的费用,大体可分为必不可少的支出、可多可少的支出与不可预料的支出三部分。

  固定支出:6690元/年。包括保险费:11.2万元的车一年的全保约4000元;养路费:一年为1200元,一次性缴纳为1000元;车船使用税:一年为240元;养护费:每3个月要换一次机油,一年4次,每次约200元,一年800元;保养费:一年或1.5万公里做一次二级保养,大约650元。
  此五项为必不可少的养车支出,一年需4000+1000+240+800+650=6690元。

  弹性支出:约12920元或19460元/年。包括油费:以每天跑40公里计,一月跑1200公里,每100公里油耗为10升,需120升油,97号油每升2.8元至3.2元,以每升油3.0元计算,一月需油钱360元,一年需4320元; 停车费:安居房住宅区停车场室外每月150元,室内每月300元,一年1800元或3600元,如果是商品房小区则为每月400元至500元,一年需5000~6000元。办公区停车费大都为400~600元,一年约5000元;临时性停车一月约100~200元,一年约1000~2000。路桥费,以每月50元计,一年约600元;洗车费一月需20元至50元,一年200~600元。

  一年总计最少也要4320+1800+5000+1000+600+200=12920元。

意外支出:少则500,多则上千,一是车刮刮碰碰,二是违章罚款。

  汇总上述三大支出,即使你的车一年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你也要为养一辆车花费6690元+920=19610元。即使单位提供免费停车,一年也要花费14610元的养车费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