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買車 價外稅眾多 買得起養不起

發表:2002-03-31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中國大陸消費者購車必須交納的稅費要高達車價的40%,車價再怎麼降,車還是那麼貴。新車使用階段各種名目的收費更是多。據統計,中國大陸1998年汽車工業全行業利潤僅40億元,而全國交通和車輛收費卻高達1626億元,其中越權設立的收費項目佔46%。中國商報汽車導報記者陳雄亮做了部分調查,本報整理報導於下:
價外稅何其多

  據統計,在中國,一部汽車的車價實際上只佔消費者購車費用的60%左右,消費者購買汽車需要負擔的增值稅、消費稅、車輛購置稅以及各地方不合理費用竟佔到了40%以上,居世界較高水平。

  在購置階段,國內涉車的稅費主要有四項:增值稅17%、消費稅5%至8%、車輛購置稅10%、有的地方收增容費(大約15%)。考慮到有的產品一部分零件來自國外,因此一些汽車還含有一定的關稅。如果把以上稅費加起來,那麼購車階段所繳納的各種稅費相當於完稅價格的30%以上。

  一輛掛牌價為10萬元的轎車,其中所含的增值稅和消費稅約為1.5萬元,購置稅1萬元,假定國產化率為80%,則關稅約為5000元,地方增容費約1.5萬元。車價和購置稅、地方增容費加起來為12.5萬元,其中價內價外稅費共4.5萬元,佔12.5萬元的32.6%。北京地區沒有地方增容費,車價和增值稅加起來為11萬元,其中價內價外稅費共3萬元,佔11萬元的27.3%。如果再加上各地方不合理的收費,比例會更高。

美日和歐洲主要國家中購車稅收,水平最低的是美國,有的州不收購置稅,最多的州收6%;歐洲購車只收增值稅,德國稅率是15%,義大利稅率是20%,英國是17.5%,法國是20.6%。日本在購車階段收兩項稅:消費稅和購置稅,分別為5%和3%至5%,其中消費稅是國稅,購置稅是地稅。

其它附加費用

通常把汽車購買使用過程分為購車階段、啟動階段和使用階段。以實際調查結果為例:

在購車階段,用戶除需要交納以下費用:車輛購置附加費,有的城市還需交納消費附加費、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費、工商驗證費、臨時牌照費、合同公證費、臨時養路費、停車泊位證明、定編費等等;

在啟動階段,用戶除通常需要交納新車檢驗費、車輛牌照費、照相服務費外,有的城市還需交納尾氣證費、標誌牌費、牌架材料費、新車上線洗車費、機動車登記表打表費、道路建設費、重點交通建設資金等等;

在使用階段,除車輛使用稅、車輛保險費、公路養路費、車輛年檢費、駕駛證年檢費、停車管理費、過橋過路費等外,有的城市還有污染檢測費、駕駛員安全學習費、道口安全監護費、高等級公路建設補償費,甚至還有支教費、高資費等等莫名的費用。

據不完全統計,各種名目的車輛和道路收費項目大陸約有500多種。據統計,中國大陸1998年汽車工業全行業利潤僅40億元,而全國交通和車輛收費卻高達1626億元,其中越權設立的收費項目佔46%。

買得起養不起
 
  在中國大陸,養一輛車的費用,大體可分為必不可少的支出、可多可少的支出與不可預料的支出三部分。

  固定支出:6690元/年。包括保險費:11.2萬元的車一年的全保約4000元;養路費:一年為1200元,一次性繳納為1000元;車船使用稅:一年為240元;養護費:每3個月要換一次機油,一年4次,每次約200元,一年800元;保養費:一年或1.5萬公里做一次二級保養,大約650元。
  此五項為必不可少的養車支出,一年需4000+1000+240+800+650=6690元。

  彈性支出:約12920元或19460元/年。包括油費:以每天跑40公里計,一月跑1200公里,每100公里油耗為10升,需120升油,97號油每升2.8元至3.2元,以每升油3.0元計算,一月需油錢360元,一年需4320元; 停車費:安居房住宅區停車場室外每月150元,室內每月300元,一年1800元或3600元,如果是商品房小區則為每月400元至500元,一年需5000∼6000元。辦公區停車費大都為400∼600元,一年約5000元;臨時性停車一月約100∼200元,一年約1000∼2000。路橋費,以每月50元計,一年約600元;洗車費一月需20元至50元,一年200∼600元。

  一年總計最少也要4320+1800+5000+1000+600+200=12920元。

意外支出:少則500,多則上千,一是車刮刮碰碰,二是違章罰款。

  匯總上述三大支出,即使你的車一年沒有發生任何事故,你也要為養一輛車花費6690元+920=19610元。即使單位提供免費停車,一年也要花費14610元的養車費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