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拉丁美洲的民主和新闻自由

发表:2002-04-11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你们好,在今天的“新闻自由”专题节目中,我想谈一下拉丁美洲的新闻自由状况。

在一般中国人的印象中,拉丁美洲是个比较落后的地方,都是第三世界国家,经济比较落后,政权也不太稳定等。但这种看法实际上已是老皇历了,过去20年来,美洲大陆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尤其在政治改革和市场经济方面。

全球七大洲中,民主程度最高的是欧洲。苏联和东欧国家结束了共产党专制之后,整个欧洲的全部44个国家都实行了民主选举制度,从而使欧洲成爲全球第一个全部是民选政府的洲际大陆。

排在第二的就是美洲。美洲的35个国家,现在除了共产古巴仍在卡斯楚个人专制之外,全部都实行了选举制度,走向了民主和法制,包括中国人一向认爲非常贫穷落后的海地、厄瓜多尔、多明尼加等小国。尤其是去年美洲大国之一的墨西哥结束了长达71年的一党执政,反对派领袖福克斯当选总统,从而使该国走向真正民主和市场经济的道路,成爲美洲迈向民主世纪的标志之一。

拉丁美洲在走向民主的过程中,新闻自由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现在美洲34个实行民选制度的国家,全部都有独立的媒体,也就是说,他们的媒体不像中国那样属于国家所有,被政府和中宣部等控制,而是以“同仁办报”的方式自行组办,独立于政府。因此这种媒体能够自由地发表和评论任何重大的政治和经济等资讯,保障了民众的知情权;同时独立的媒体又能成爲三权分立之后的第四权,对政府和官员起到监督制约作用,因而保障了民主选举制度的运作和稳定。

政治学的一个常识是,新闻自由和定期选举是民主制度的两个翅膀。反之,没有新闻自由的地方,一定没有真正的民主。在美国深具影响力的《纽约时报》4月4日就美洲新闻自由状况发表的社论因此指出,“独立的记者能够在不受威胁、没有恐惧的环境下工作,是一个制度民主而健康的可靠标志。”但这篇社论也同时指出,在拉美国家走向民主的过程中,压制新闻自由、威胁记者的事情仍相当严重。该报社论特别提到了三个拉美国家: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

委内瑞拉现在很引人注目,主要由于该国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是著名的左派,对内实行国营化、反对经济全球化的社会主义政策,对外持反美反西方的立场。他支援哥伦比亚反政府(走私毒品)的游击队;波斯湾战争之后,他是第一到巴格达拥抱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 候赛因的外国领导人。

查维斯原是委内瑞拉军队的一名上校,七十年代曾发动未遂政变。后来参加选举政治,两年前他以保护穷人、实现“平等”等左翼口号赢得了下层民众的支援而当选总统。获得权力后,他就实行当年类似智利的共产党总统阿连德那种把企业收归国有、均贫富的社会主义政策。他的这种做法受到委内瑞拉知识界、新闻界,包括军界,以及越来越多民众的反对。近来委内瑞拉民众不断游行示威,要求总统辞职下台。查维斯现在的民众支援率已下降到20%以下。但查维斯对待民众不满和媒体批评的做法是压制媒体,发起攻击独立媒体的运动,并默许甚至纵容他的追随者殴打记者。

美洲另一个记者遭打击的国家是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政府军和贩卖毒品的游击队一直进行战斗,独立的媒体在这两者之间怎样保持独立的角色,向大众提供客观的报道,是个考验。由于报道毒品战争,仅在过去10年中,哥伦比亚就有29名记者丧生。《纽约时报》的社论说,哥伦比亚政府没有尽力保护记者,没有严惩杀害记者的凶手,以至很多谋杀记者的罪犯逃到外国,至今逍遥法外。

美洲另一个压制新闻自由的国家是秘鲁。在日裔总统藤森掌权期间,很多记者由于揭露藤森政府的贪污腐败和贿选而遭到迫害。但正由于独立的媒体勇敢地站出来和藤森政府进行战斗,才最后迫使藤森下台,逃到日本躲藏。秘鲁新选出的曾在美国留学的经济学家托勒诺出任总统,给秘鲁的新闻自由带来乐观的前景。

拉丁美洲的民主进程再次证明,新闻自由是一个国家走向民主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步;新闻独立的程度,记者被保护的程度,则是一个社会民主制度成熟的标志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