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拉丁美洲的民主和新聞自由

發表:2002-04-11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聽眾你們好,在今天的「新聞自由」專題節目中,我想談一下拉丁美洲的新聞自由狀況。

在一般中國人的印象中,拉丁美洲是個比較落後的地方,都是第三世界國家,經濟比較落後,政權也不太穩定等。但這種看法實際上已是老皇歷了,過去20年來,美洲大陸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尤其在政治改革和市場經濟方面。

全球七大洲中,民主程度最高的是歐洲。蘇聯和東歐國家結束了共產黨專制之後,整個歐洲的全部44個國家都實行了民主選舉制度,從而使歐洲成爲全球第一個全部是民選政府的洲際大陸。

排在第二的就是美洲。美洲的35個國家,現在除了共產古巴仍在卡斯楚個人專制之外,全部都實行了選舉制度,走向了民主和法制,包括中國人一向認爲非常貧窮落後的海地、厄瓜多、多明尼加等小國。尤其是去年美洲大國之一的墨西哥結束了長達71年的一黨執政,反對派領袖福克斯當選總統,從而使該國走向真正民主和市場經濟的道路,成爲美洲邁向民主世紀的標誌之一。

拉丁美洲在走向民主的過程中,新聞自由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現在美洲34個實行民選制度的國家,全部都有獨立的媒體,也就是說,他們的媒體不像中國那樣屬於國家所有,被政府和中宣部等控制,而是以「同仁辦報」的方式自行組辦,獨立於政府。因此這種媒體能夠自由地發表和評論任何重大的政治和經濟等資訊,保障了民眾的知情權;同時獨立的媒體又能成爲三權分立之後的第四權,對政府和官員起到監督制約作用,因而保障了民主選舉制度的運作和穩定。

政治學的一個常識是,新聞自由和定期選舉是民主制度的兩個翅膀。反之,沒有新聞自由的地方,一定沒有真正的民主。在美國深具影響力的《紐約時報》4月4日就美洲新聞自由狀況發表的社論因此指出,「獨立的記者能夠在不受威脅、沒有恐懼的環境下工作,是一個制度民主而健康的可靠標誌。」但這篇社論也同時指出,在拉美國家走向民主的過程中,壓制新聞自由、威脅記者的事情仍相當嚴重。該報社論特別提到了三個拉美國家: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秘魯。

委內瑞拉現在很引人注目,主要由於該國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是著名的左派,對內實行國營化、反對經濟全球化的社會主義政策,對外持反美反西方的立場。他支援哥倫比亞反政府(走私毒品)的游擊隊;波斯灣戰爭之後,他是第一到巴格達擁抱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 候賽因的外國領導人。

查維斯原是委內瑞拉軍隊的一名上校,七十年代曾發動未遂政變。後來參加選舉政治,兩年前他以保護窮人、實現「平等」等左翼口號贏得了下層民眾的支援而當選總統。獲得權力後,他就實行當年類似智利的共產黨總統阿連德那種把企業收歸國有、均貧富的社會主義政策。他的這種做法受到委內瑞拉知識界、新聞界,包括軍界,以及越來越多民眾的反對。近來委內瑞拉民眾不斷遊行示威,要求總統辭職下臺。查維斯現在的民眾支援率已下降到20%以下。但查維斯對待民眾不滿和媒體批評的做法是壓制媒體,發起攻擊獨立媒體的運動,並默許甚至縱容他的追隨者毆打記者。

美洲另一個記者遭打擊的國家是哥倫比亞。哥倫比亞政府軍和販賣毒品的游擊隊一直進行戰鬥,獨立的媒體在這兩者之間怎樣保持獨立的角色,向大眾提供客觀的報導,是個考驗。由於報導毒品戰爭,僅在過去10年中,哥倫比亞就有29名記者喪生。《紐約時報》的社論說,哥倫比亞政府沒有盡力保護記者,沒有嚴懲殺害記者的凶手,以至很多謀殺記者的罪犯逃到外國,至今逍遙法外。

美洲另一個壓制新聞自由的國家是秘魯。在日裔總統籐森掌權期間,很多記者由於揭露籐森政府的貪污腐敗和賄選而遭到迫害。但正由於獨立的媒體勇敢地站出來和籐森政府進行戰鬥,才最後迫使籐森下臺,逃到日本躲藏。秘魯新選出的曾在美國留學的經濟學家托勒諾出任總統,給秘魯的新聞自由帶來樂觀的前景。

拉丁美洲的民主進程再次證明,新聞自由是一個國家走向民主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最重要的一步;新聞獨立的程度,記者被保護的程度,則是一個社會民主制度成熟的標誌之一。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