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飞船在天上忙啥?

发表:2002-04-17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载人航天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壮举之一,大大扩展了人类的活动范围。迄今为止,人类已研制出了3种载人航天器,即宇宙飞船、航天飞机和空间站。其中前两种主要用作天地往返运输器,后一种在空间轨道上长期运行。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发射宇宙飞船的国家,1999年11月20日成功发射了“神舟”1号,2001年1月10日又把“神舟”2号送上九重天。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最快于2003年有望升空。远在天际的宇宙飞船究竟有什么用途呢?

太空“公交车”

宇宙飞船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为空间站和月球基地等接送宇航员和物资,且费用较航天飞机低许多。目前在轨的国际空间站和以前的“和平”号空间站、“礼炮”号系列空间站以及美国的“天空实验室”空间站都是用宇宙飞船作为天地往返的交通工具的。苏联的“联盟”15号飞船曾在“礼炮”7号空间站与“和平”号空间站间来回飞行并对接,成为世界第一辆太空“公共汽车”。宇宙飞船在2001年“和平”号空间站坠落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的“进步”号货运飞船多次点火,使“和平”号空间站的前进方向和轨迹不断改变,最终脱离原运行轨道坠入大气层。

太空“救生艇”

宇航员在空间站内长期工作和生活,随时都可能出现危险。如突发急病,空间碎片或流星击穿航天员生活的压力舱舱壁,就需要航天员马上返回地面。由于宇宙飞船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因此很适于长期停靠在空间站上用作“救生艇”。1984年苏联“礼炮”7号空间站出现严重故障时,就是靠停靠在站上的“联盟”号飞船把站上的两名航天员紧急撤回地面的。

太空“侦察船”

由于宇宙飞船带有推进系统,能机动变轨,因而可以迅速降低高度来进行侦察等军事活动。美国“双子星座”7号飞船在轨道飞行期间,飞船上航天员曾用红外遥感器监视和跟踪了一枚潜射导弹的发射,所获信息比潜艇上的观察人员报告的还要快。未来的行星际载人飞行也将由宇宙飞船率先实现,而且很可能是载人火星宇宙飞船。

太空“人类生活服务中心”

我国已用“神舟”号飞船进行了种子搭载等多项实验。载人航天事业对于老百姓的民生有什么影响呢?地球上的资源毕竟有限。人进入太空后,可以利用地球上不具备的、太空中特有的微重力、高真空等特点,为人类生活服务。比如,有的药品在地面上制造比较困难;一些高比重和低比重的金属因为地球重力的影响,往往很难融合成一种材料。但在太空上,这些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比如将西红柿、青椒等种子送到太空再带回来。这些种子出来的果实不一般,一个青椒足足有250克,味道相当不错。

太空“旅游车”

自打年过6旬的美国富翁蒂托乘坐俄罗斯“联盟”TM-32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8天之后,世界上就涌起了一股太空旅游的热潮。从2003年开始,将有更多的平民拜访国际空间站。到时候,俄罗斯人将发射一个由一家美国公司制造的太空舱与空间站进行对接。这个太空舱将有一辆大轿车大小,里面有足够的空间让客人住宿,就像是一家酒店。

日本正在研制的“旅行者”号则将使普通游客最早在2016年,就能够以便宜得多的价钱前往太空游览。乘坐这种50座的飞船,无需经过任何训练,就像乘飞机一样方便,大约每人2.6万美元。有20%的美国人愿意花费4年的收入进行一次为期6天的去往月球的往返太空旅行。在飞船内,游客既能体验失重的感觉,又能透过舷窗博览群星,遥看大地。

实现载人航天后未来有多少人能上天一游呢?这一是取决于国家允不允许,二是取决于个人能不能拿出所需要的钱。航天技术的发展将可能使更多人圆了“飞天”梦。

摘自《国防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