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飛船在天上忙啥?

發表:2002-04-1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載人航天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壯舉之一,大大擴展了人類的活動範圍。迄今為止,人類已研製出了3種載人航天器,即宇宙飛船、太空梭和空間站。其中前兩種主要用作天地往返運輸器,後一種在空間軌道上長期運行。中國是世界上第三個發射宇宙飛船的國家,1999年11月20日成功發射了「神舟」1號,2001年1月10日又把「神舟」2號送上九重天。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最快於2003年有望升空。遠在天際的宇宙飛船究竟有什麼用途呢?

太空「公交車」

宇宙飛船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為空間站和月球基地等接送宇航員和物資,且費用較太空梭低許多。目前在軌的國際空間站和以前的「和平」號空間站、「禮炮」號系列空間站以及美國的「天空實驗室」空間站都是用宇宙飛船作為天地往返的交通工具的。蘇聯的「聯盟」15號飛船曾在「禮炮」7號空間站與「和平」號空間站間來回飛行並對接,成為世界第一輛太空「公共汽車」。宇宙飛船在2001年「和平」號空間站墜落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與「和平」號空間站對接的「進步」號貨運飛船多次點火,使「和平」號空間站的前進方向和軌跡不斷改變,最終脫離原運行軌道墜入大氣層。

太空「救生艇」

宇航員在空間站內長期工作和生活,隨時都可能出現危險。如突發急病,空間碎片或流星擊穿航天員生活的壓力艙艙壁,就需要航天員馬上返回地面。由於宇宙飛船體積小、重量輕、成本低,因此很適於長期停靠在空間站上用作「救生艇」。1984年蘇聯「禮炮」7號空間站出現嚴重故障時,就是靠停靠在站上的「聯盟」號飛船把站上的兩名航天員緊急撤回地面的。

太空「偵察船」

由於宇宙飛船帶有推進系統,能機動變軌,因而可以迅速降低高度來進行偵察等軍事活動。美國「雙子星座」7號飛船在軌道飛行期間,飛船上航天員曾用紅外遙感器監視和跟蹤了一枚潛射導彈的發射,所獲信息比潛艇上的觀察人員報告的還要快。未來的行星際載人飛行也將由宇宙飛船率先實現,而且很可能是載人火星宇宙飛船。

太空「人類生活服務中心」

我國已用「神舟」號飛船進行了種子搭載等多項實驗。載人航天事業對於老百姓的民生有什麼影響呢?地球上的資源畢竟有限。人進入太空後,可以利用地球上不具備的、太空中特有的微重力、高真空等特點,為人類生活服務。比如,有的藥品在地面上製造比較困難;一些高比重和低比重的金屬因為地球重力的影響,往往很難融合成一種材料。但在太空上,這些問題就可迎刃而解。比如將西紅柿、青椒等種子送到太空再帶回來。這些種子出來的果實不一般,一個青椒足足有250克,味道相當不錯。

太空「旅遊車」

自打年過6旬的美國富翁蒂托乘坐俄羅斯「聯盟」TM-32號宇宙飛船遨遊太空8天之後,世界上就湧起了一股太空旅遊的熱潮。從2003年開始,將有更多的平民拜訪國際空間站。到時候,俄羅斯人將發射一個由一家美國公司製造的太空艙與空間站進行對接。這個太空艙將有一輛大轎車大小,裡面有足夠的空間讓客人住宿,就像是一家酒店。

日本正在研製的「旅行者」號則將使普通遊客最早在2016年,就能夠以便宜得多的價錢前往太空遊覽。乘坐這種50座的飛船,無需經過任何訓練,就像乘飛機一樣方便,大約每人2.6萬美元。有20%的美國人願意花費4年的收入進行一次為期6天的去往月球的往返太空旅行。在飛船內,遊客既能體驗失重的感覺,又能透過舷窗博覽群星,遙看大地。

實現載人航天後未來有多少人能上天一遊呢?這一是取決於國家允不允許,二是取決於個人能不能拿出所需要的錢。航天技術的發展將可能使更多人圓了「飛天」夢。

摘自《國防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