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又见“追查谣言”

作者:作者:胡平 发表:2002-04-25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最近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要求党员不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共产党形象。海外媒体纷纷报导了这则消息。

众所周知,在有新闻自由的地方,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吴邦国这篇文章之所以引起海外媒体的兴趣,因爲它实在不同寻常。造谣传谣当然是错误行爲,这一点连三岁小孩都明白,爲什么还要由中共政治局委员出面在党刊上一本正经地讲出来呢?共产党不是“三个代表”吗?难道连这点道理都不懂?

读吴邦国这篇要求共产党员不许造谣传谣的文章,使人联想起当年四人帮发动的“追查反革命谣言”运动。经历过文化革命的人想来都还记得,在1975年夏秋之交,“四人帮”发动了一次“追查反革命谣言”的运动。当时,周恩来和毛泽东都病重不起,“四人帮”和邓小平两派斗争加剧,由于人心向背,社会上流传着许多不利于“四人帮”一派的小道消息,“四人帮”一派十分恼怒,于是下令在全国范围内追查“反革命谣言”。

二、三十年过去了,历史又在我们面前重演。如今吴邦国发表不许党员造谣传谣的文章,到底说明了什么呢?

首先,它说明了当前中共内部,在中共高层,又出现了严峻的权力斗争。这场斗争的严峻程度,应是“六四”以来所仅见。

围绕着十六大的权力交接,围绕着江泽民是否退位,围绕着第三代核心与第四代核心之间的明争暗斗,在党内,在社会上,流传着种种小道消息。据说,有人建议学习越南,在党内设置三名最高顾问,分别由江泽民、李鹏和朱熔基出任。不过江泽民本人拒绝了这条建议。目前,拥护江泽民的一派主要是希望江泽民仿效邓小平留任军委主席以便垂帘听政,而江本人至今还没明确表态。另外,早在去年年底,党内就有一批老同志写联名信,反对江泽民在十六大继续连任。

我们知道,小道消息和流言蜚语都是专制政治的副产物。由于专制政治是黑箱作业,最高统治者一手遮天,不同的意见没有公开表达的正常渠道,所以只好借助于小道消息或流言蜚语。经验一再证明,在专制黑幕下,官方的正式消息往往是虚假的,靠不住的,而所谓小道消息乃至所谓政治谣言其实倒常常是真实的,有来头的。

吴邦国文章要求限制党员的言论,不许发表与中央不一致的意见,不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中共形象,那正好从反面说明在党内存在着重大的不同意见,流传着许多不利于江泽民主流派的消息和声音。另外它也说明,江泽民一派虽然占据主流地位,但是他们对于控制局势还是非常缺少把握,缺少信心,否则何必发表这样一篇文章声色俱厉地恐吓威胁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