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又見「追查謠言」

作者:作者:胡平 發表:2002-04-25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在最近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要求黨員不許編造、傳播政治謠言,醜化共產黨形象。海外媒體紛紛報導了這則消息。

眾所周知,在有新聞自由的地方,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吳邦國這篇文章之所以引起海外媒體的興趣,因爲它實在不同尋常。造謠傳謠當然是錯誤行爲,這一點連三歲小孩都明白,爲什麼還要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出面在黨刊上一本正經地講出來呢?共產黨不是「三個代表」嗎?難道連這點道理都不懂?

讀吳邦國這篇要求共產黨員不許造謠傳謠的文章,使人聯想起當年四人幫發動的「追查反革命謠言」運動。經歷過文化革命的人想來都還記得,在1975年夏秋之交,「四人幫」發動了一次「追查反革命謠言」的運動。當時,周恩來和毛澤東都病重不起,「四人幫」和鄧小平兩派鬥爭加劇,由於人心向背,社會上流傳著許多不利於「四人幫」一派的小道消息,「四人幫」一派十分惱怒,於是下令在全國範圍內追查「反革命謠言」。

二、三十年過去了,歷史又在我們面前重演。如今吳邦國發表不許黨員造謠傳謠的文章,到底說明瞭什麼呢?

首先,它說明瞭當前中共內部,在中共高層,又出現了嚴峻的權力鬥爭。這場鬥爭的嚴峻程度,應是「六四」以來所僅見。

圍繞著十六大的權力交接,圍繞著江澤民是否退位,圍繞著第三代核心與第四代核心之間的明爭暗鬥,在黨內,在社會上,流傳著種種小道消息。據說,有人建議學習越南,在黨內設置三名最高顧問,分別由江澤民、李鵬和朱鎔基出任。不過江澤民本人拒絕了這條建議。目前,擁護江澤民的一派主要是希望江澤民仿效鄧小平留任軍委主席以便垂簾聽政,而江本人至今還沒明確表態。另外,早在去年年底,黨內就有一批老同志寫聯名信,反對江澤民在十六大繼續連任。

我們知道,小道消息和流言蜚語都是專制政治的副產物。由於專制政治是黑箱作業,最高統治者一手遮天,不同的意見沒有公開表達的正常渠道,所以只好藉助於小道消息或流言蜚語。經驗一再證明,在專制黑幕下,官方的正式消息往往是虛假的,靠不住的,而所謂小道消息乃至所謂政治謠言其實倒常常是真實的,有來頭的。

吳邦國文章要求限制黨員的言論,不許發表與中央不一致的意見,不許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中共形象,那正好從反面說明在黨內存在著重大的不同意見,流傳著許多不利於江澤民主流派的消息和聲音。另外它也說明,江澤民一派雖然佔據主流地位,但是他們對於控制局勢還是非常缺少把握,缺少信心,否則何必發表這樣一篇文章聲色俱厲地恐嚇威脅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