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中国置于"306条款"监视下

发表:2002-05-05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4月30日在关于全球保护知识产权程度和效力的"特别301"年度报告中,再次将中国列为受"306条款"监视的国家。

被置于"306条款"监视下意味着,若发现中国执行双边知识产权协议的努力减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可以直接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行动。美国贸易办公室是根据1974年的美国贸易法获得这项受权的。

以下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02年"特别301"报告有关中国部份的摘要:

2002年特别301报告
2002年特别301索引─>306条款
306条款

中国

美中两国于1992年和1995年达成双边协议,构成解决根据301条款进行的两项调查的基础。自这两个协议签订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监视中国执行协议的情况。此外,中国于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同意自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之日起将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所规定的义务。

自1992年和1995年双边协议签订以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某些方面取得了进步。作为加入WTO努力的一部份,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法律框架,于2000年修改了专利法,2001年修改了商标法与版权法,并且颁布了法律解释及其它行政规定,以使这些法律更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和国际标准。中国虽然颁布了这些法律的某些实施细则,但仍需要颁布所有必要细则。美国继续对中国版权法的某些条文以及现行条例是否符合国际标准表示关注。例如,美国政府欢迎中国为解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和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中提到的一些问题而做出的努力,但同时担心,这些努力尚不完全。

美国认识到中国迄今所做的执法努力,但是程度严重到令人无法接受的盗版和仿造现象继续存在,为此必须采取更为有效、更为协调一致的行动。输出盗版产品的现象已大致消失,但这类产品在当地仍在继续生产,进口的盗版产品继续充斥中国市场。光学媒体(CD,VCD, DVD)的侵犯版权行为在中国国内市场仍然十分严重,中国继续是娱乐性软件盗版产品和生产盗版卡式电脑游戏产品的一个中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政府三令五申地要求政府机构只许使用合法软件,但政府部门内的终端用户盗用商用软件的情况基本上毫无收敛。此外,非法翻印书籍期刊的问题相当严重,这方面的情况最近刚开始略有好转。中国企业仿造美国商标(包括名牌商标)产品仍是一个大问题。尽管政府针对这些活动采取了一些执法行动,但仿造产品,往往是名牌产品,继续在中国大量生产和销售,并被输出到很多其它国家。

各行业在突击查抄方面与行政执法机构的合作有所改善,但是,行政处罚未能制止进一步的侵权行为。刑事调查和制裁极为罕见(即:行政罚款额微不足道),对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也极少被诉诸刑事诉讼,提起刑事诉讼的要求仍然很高。美国敦促中国保证美国的商标与版权所有者能通过刑事诉讼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并保证最高人民法院修改其对中国《刑法》的解释,以便对此类案件能提出更有效的起诉,做出有威慑力的判决。此外,美国对中国缺乏按国际标准保护外国名牌产品的措施感到担忧。

在中国的一些美国制药公司在获得对它们产品的行政保护方面继续遇到困难。美国将密切监视中国执行其对世贸组织承诺的情况,包括对为申请许可而提交的药品和农用化学品资料给予保护的承诺。美国还敦促中国改善专利机构与发放经销许可的各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从而使侵犯专利的产品不得上市。

美国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