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中國置於"306條款"監視下

發表:2002-05-05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4月30日在關於全球保護知識產權程度和效力的"特別301"年度報告中,再次將中國列為受"306條款"監視的國家。

被置於"306條款"監視下意味著,若發現中國執行雙邊知識產權協議的努力減退,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可以直接對中國採取貿易制裁行動。美國貿易辦公室是根據1974年的美國貿易法獲得這項受權的。

以下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02年"特別301"報告有關中國部分的摘要:

2002年特別301報告
2002年特別301索引─>306條款
306條款

中國

美中兩國於1992年和1995年達成雙邊協議,構成解決根據301條款進行的兩項調查的基礎。自這兩個協議簽訂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在監視中國執行協議的情況。此外,中國於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同意自成為世貿組織成員之日起將全面履行世貿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所規定的義務。

自1992年和1995年雙邊協議簽訂以來,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的某些方面取得了進步。作為加入WTO努力的一部分,中國在很大程度上加強了法律框架,於2000年修改了專利法,2001年修改了商標法與版權法,並且頒布了法律解釋及其它行政規定,以使這些法律更符合《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和國際標準。中國雖然頒布了這些法律的某些實施細則,但仍需要頒布所有必要細則。美國繼續對中國版權法的某些條文以及現行條例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表示關注。例如,美國政府歡迎中國為解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版權條約和表演和錄音製品條約中提到的一些問題而做出的努力,但同時擔心,這些努力尚不完全。

美國認識到中國迄今所做的執法努力,但是程度嚴重到令人無法接受的盜版和仿造現象繼續存在,為此必須採取更為有效、更為協調一致的行動。輸出盜版產品的現象已大致消失,但這類產品在當地仍在繼續生產,進口的盜版產品繼續充斥中國市場。光學媒體(CD,VCD, DVD)的侵犯版權行為在中國國內市場仍然十分嚴重,中國繼續是娛樂性軟體盜版產品和生產盜版卡式電腦遊戲產品的一個中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儘管政府三令五申地要求政府機構只許使用合法軟體,但政府部門內的終端用戶盜用商用軟體的情況基本上毫無收斂。此外,非法翻印書籍期刊的問題相當嚴重,這方面的情況最近剛開始略有好轉。中國企業仿造美國商標(包括名牌商標)產品仍是一個大問題。儘管政府針對這些活動採取了一些執法行動,但仿造產品,往往是名牌產品,繼續在中國大量生產和銷售,並被輸出到很多其它國家。

各行業在突擊查抄方面與行政執法機構的合作有所改善,但是,行政處罰未能制止進一步的侵權行為。刑事調查和制裁極為罕見(即:行政罰款額微不足道),對知識產權的侵權行為也極少被訴諸刑事訴訟,提起刑事訴訟的要求仍然很高。美國敦促中國保證美國的商標與版權所有者能通過刑事訴訟手段維護自己的權利,並保證最高人民法院修改其對中國《刑法》的解釋,以便對此類案件能提出更有效的起訴,做出有威懾力的判決。此外,美國對中國缺乏按國際標準保護外國名牌產品的措施感到擔憂。

在中國的一些美國製藥公司在獲得對它們產品的行政保護方面繼續遇到困難。美國將密切監視中國執行其對世貿組織承諾的情況,包括對為申請許可而提交的藥品和農用化學品資料給予保護的承諾。美國還敦促中國改善專利機構與發放經銷許可的各機構之間的溝通和協調,從而使侵犯專利的產品不得上市。

美國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