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严格集会执法引起争论

发表:2002-05-17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最近采取了一系列被外界认为是高调的强硬行动,引起香港各界的反应和争论。

申请举行“六四”大游行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星期三正式收到香港警方发出的“有条件不反对通知书”,即不反对“六四”大游行,但条件是不能向以往那样进入特区政府总部范围。这是警方第一次限制“六四”大游行进入特区政府总部范围。

今年4月25号,警方在遮打花园驱逐争取居港权人士的过程中,驱赶50多名媒体记者,并用手拷拘捕两名拒绝离开现场的记者。5月1号,香港警务处拒绝[香港职工会联盟]在特区政府总部前举行五一劳动节集会,只允许在偏离总部的地区静坐。5月9号,香港警务处首次引用“公安条例”,派警员拘捕香港“四五行动”成员梁国雄、学联成员冯家强和卢伟明,指控他们非法集会。5月11号,香港各界1百多人举行抗命示威,有意不经过申请游行,抗议警方上门拘捕经常参加示威的人士。警方派人沿途录下示威情况,还在湾仔警察总部外增设三部摄像机进行监视。警方表示,会将收集的证据呈交给律政司,考虑是否起诉示威人士。

* 媒体批评警方 *

香港多数媒体和各界尤其对5月9号上门拘捕参加集会的3名示威者表示争议,认为警方是有选择性的拘捕行动。当天被警方拘捕的3名人士之一、香港学联的冯家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今年没有批准多起集会和游行申请,而集会和游行是天赋人权,不需要政府批准和审批。

冯家强说:“香港的警方采取一系列强硬行动可以说是对言论自由、集会自由进一步地收紧,进一步地打压。我们觉得是有意的针对他们不喜欢的团体和人士,例如学联、支联会或者是[四五行动]。”

香港民主党派[前线]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星期三同其他四位立法议员前往香港警察总部与警方官员会面,就警方近日有争议的行动表示强烈关注,批评警方收紧市民集会和游行权利。刘慧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她担心如此下去,香港市民的自由会逐步消失。

* 立法议员担心自由受限制 *

刘慧卿说:“我们[前线]跟其他一些立法会议员都是比较关心的,觉得好像董建华集团越来越喜欢干预香港人的基本人权和自由了。所以我们昨天5个立法会议员去见了警务处的官员,表达我们的关注,希望他们不要有选择性的执法。最近高调地抓了一些人。我们觉得他们是完全不必要的。我们觉得这样做是要让其他的香港人都害怕。好像是我们越来越跟国内是一样了,很快就没有什么“一国两制”了。”

亲北京的[香港民主建港联盟]立法会议员刘江华认为,警方的行动是依法办事,而不是要削弱香港市民的集会和游行自由。他说:“我相信这几个香港警方的行动是依法办事,不过调子是比较高一点。对于收紧游行权利或者示威权利的指控,我想是没有根据的,因为根据香港的公安法,任何人可以通知警方,可以游行示威,这个权利没有受到警方高调行动的影响。可能是警方或者是特区政府有一个明确的信息,这个信息就是告诉一些示威者,以后如果不根据公安法的话,就会受到拘控,这是很明显的。”

* 港府不希望出问题 *

香港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向美国之音表示,香港警方的行动多少跟“六四”和七月一号庆祝香港主权回归五周年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访问香港有关,但是警方的行动无可非议。

曹景行说:“当然这件事本身已经很政治化了,你说完全没有政治考虑也不可能。但是本身我想还是一个执法的问题。警方在这个时候采取这样一个措施,我想对最近几个重大活动的治安管理,我想是有这方面的考虑,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出一些更大的乱子。但是,总体来说,香港到了应该管一管的时候了。”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由于香港警方以前对待不经申请就游行示威的处理比较宽容,在这个时候开始高调强硬起来,给人的感觉是要收紧,因此引来争议。他认为,警方应该执法前后一致,不要因为敏感时刻到来就收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