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嚴格集會執法引起爭論

發表:2002-05-17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最近採取了一系列被外界認為是高調的強硬行動,引起香港各界的反應和爭論。

申請舉行「六四」大遊行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星期三正式收到香港警方發出的「有條件不反對通知書」,即不反對「六四」大遊行,但條件是不能向以往那樣進入特區政府總部範圍。這是警方第一次限制「六四」大遊行進入特區政府總部範圍。

今年4月25號,警方在遮打花園驅逐爭取居港權人士的過程中,驅趕50多名媒體記者,並用手拷拘捕兩名拒絕離開現場的記者。5月1號,香港警務處拒絕[香港職工會聯盟]在特區政府總部前舉行五一勞動節集會,只允許在偏離總部的地區靜坐。5月9號,香港警務處首次引用「公安條例」,派警員拘捕香港「四五行動」成員梁國雄、學聯成員馮家強和盧偉明,指控他們非法集會。5月11號,香港各界1百多人舉行抗命示威,有意不經過申請遊行,抗議警方上門拘捕經常參加示威的人士。警方派人沿途錄下示威情況,還在灣仔警察總部外增設三部攝像機進行監視。警方表示,會將收集的證據呈交給律政司,考慮是否起訴示威人士。

* 媒體批評警方 *

香港多數媒體和各界尤其對5月9號上門拘捕參加集會的3名示威者表示爭議,認為警方是有選擇性的拘捕行動。當天被警方拘捕的3名人士之一、香港學聯的馮家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今年沒有批准多起集會和遊行申請,而集會和遊行是天賦人權,不需要政府批准和審批。

馮家強說:「香港的警方採取一系列強硬行動可以說是對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進一步地收緊,進一步地打壓。我們覺得是有意的針對他們不喜歡的團體和人士,例如學聯、支聯會或者是[四五行動]。」

香港民主黨派[前線]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星期三同其他四位立法議員前往香港警察總部與警方官員會面,就警方近日有爭議的行動表示強烈關注,批評警方收緊市民集會和遊行權利。劉慧卿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她擔心如此下去,香港市民的自由會逐步消失。

* 立法議員擔心自由受限制 *

劉慧卿說:「我們[前線]跟其他一些立法會議員都是比較關心的,覺得好像董建華集團越來越喜歡干預香港人的基本人權和自由了。所以我們昨天5個立法會議員去見了警務處的官員,表達我們的關注,希望他們不要有選擇性的執法。最近高調地抓了一些人。我們覺得他們是完全不必要的。我們覺得這樣做是要讓其他的香港人都害怕。好像是我們越來越跟國內是一樣了,很快就沒有什麼「一國兩制」了。」

親北京的[香港民主建港聯盟]立法會議員劉江華認為,警方的行動是依法辦事,而不是要削弱香港市民的集會和遊行自由。他說:「我相信這幾個香港警方的行動是依法辦事,不過調子是比較高一點。對於收緊遊行權利或者示威權利的指控,我想是沒有根據的,因為根據香港的公安法,任何人可以通知警方,可以遊行示威,這個權利沒有受到警方高調行動的影響。可能是警方或者是特區政府有一個明確的信息,這個信息就是告訴一些示威者,以後如果不根據公安法的話,就會受到拘控,這是很明顯的。」

* 港府不希望出問題 *

香港時事評論員曹景行向美國之音表示,香港警方的行動多少跟「六四」和七月一號慶祝香港主權回歸五週年期間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等國家領導人訪問香港有關,但是警方的行動無可非議。

曹景行說:「當然這件事本身已經很政治化了,你說完全沒有政治考慮也不可能。但是本身我想還是一個執法的問題。警方在這個時候採取這樣一個措施,我想對最近幾個重大活動的治安管理,我想是有這方面的考慮,不希望在這個時候出一些更大的亂子。但是,總體來說,香港到了應該管一管的時候了。」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由於香港警方以前對待不經申請就遊行示威的處理比較寬容,在這個時候開始高調強硬起來,給人的感覺是要收緊,因此引來爭議。他認為,警方應該執法前後一致,不要因為敏感時刻到來就收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