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网上陷阱——因特网、网恋和女性的自我保护

发表:2002-06-10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今天我们来谈谈因特网、网恋和女性的自我保护问题。最近连续看到两则非常令人不安的报道。一个讲的是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的一个女学生,在网上聊天室里与一个哈尔滨的青年相恋,发展到跑去哈尔滨相会,最终被杀。另一则说道是发生在河南开封的一起更大的利用因特网猎色杀人的案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 6位年龄从12到18岁的少女,被网上色狼勾引,以至被奸杀。

因特网本是人类在20世纪的最大发明之一。到目前为止仍在被不断地开发和完善之中,给当今人类的通讯和交往方式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和变化。可是也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犯罪的媒介。这类利用因特网勾引、强奸、杀害少女、女性的事件中,在美国和欧洲也有发生。就在前两天,家住美国麻州的一个13 岁的女生被杀,凶手就是她在网上聊天室认识的一个少年。美国国会也正在讨论要通过议案,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上网管理,以防他们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

不过从已经发生的案例来看,各年龄层次的都有。象前面提到的第一个案例,受害人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应该具有独立的判断能力了,结果还是难逃厄运。还有更多的人,甚至是成熟的、高学历的人,正迷恋于玩更高雅、离奇的网上游戏,玩网上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或者下网去,搞"一夜情"。我不知道这些玩法最终会不会导致什么离奇命案。但我得告诉这些玩家,千万不要掉到网上陷阱里去。

可能有很多人都看过一部美国名片,叫"网上情缘"。讲的是一对年轻人,在网上聊天室相遇、相恋。片中人美、景美,容易给人一种幻觉,好象这就是当今最浪漫的恋爱模式,就是来自网上的缘份。

因特网本是从美国传到中国的,在中国上网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件时髦的事。那么利用网上结识情人、互诉衷肠,再进一步发展成性关系,有很多是婚外的,就更是时髦而又刺激的事了。对想猎奇的、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不可抗拒的诱惑。而对沉闷、单调生活当中的中年人来说,更是一种解脱方式。现时时髦的说法是"精神游走"。对于长期受到各种禁锢的中国来说,更是稍稍地放纵自己的最佳媒介。

但是,我要提醒这些人,要警惕因特网上的软绵绵的陷阱。在你觉得你可能进入了温柔之乡的时候,可能正是你大难临头的时刻。尤其是怀春的少女们,你觉得你在恋爱,你把你在网上聊天室认识的男人当成你梦中的白马王子。可能你遇到的恰恰是一个黑心杀手。你的性就是人家猎取的对象。该负一定责任的还是这些女孩自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却自以为精通爱情游戏。当你在猎奇的时候,往往成了别人的猎物。

(二)

上篇我们谈到的涉世不深的少女,因为上网,在聊天室与陌生人相识、相恋,或者根本就是被人在网上用肉麻、色情的语言所引诱,去网下相会,最后招来杀身之祸。那么高学历人群的网上游戏又是如何呢?

象我们以前所提到的,在中国上网、聊天还是年轻人和大专院校学子学人的时髦事,一般的引车卖浆之流,比如下岗工人、为吃饱肚子而挣扎的农民们,还享受不到现代科技的奢侈。从前几天"南方日报"的报道来看,中国的高学历人群所玩的网情、网恋、网上网下的性游戏,已经很前卫,甚至比我在美国所听到看到的还要新奇,还要潇洒。

长期以来,中国的宣传喜欢把中国的种种不良社会现象归罪于美国和西方的影响,好象万恶之源都在西方。其实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在日益迅速市场化的中国,在旧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观念被摧毁,新的又没有建立起来的中国,在处于价值观念真空中的中国,在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宗教体系和价值观念指导下的中国,在人欲横流、世风日下的中国,土生土长的"恶之花"有时甚至比西方的更加鲜艳。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正视自己的社会问题,重建道德体系。

回到网上感情或者是性游戏。南方日报报道说,一些上网的白领阶层,硕士、博士生利用网上聊天室相互聊一阵之后,便下网幽会。他们的新潮之处在于双方事先声明,互相没有感情牵挂,只谈性不谈情。一夜风流之后,各奔东西,再不联系。其中有些人是已经结婚有家室,一些人马上就要结婚。有些人已经有过5`6次一夜情的经验。到记者采访的时候,还沉浸在继续玩下去的心态之中。

让我担心的是玩这种游戏的女性。根据心理解剖学的分析,男女在处理感情的方式上是不同的。男性大多没有情,但可以有性;但女性则大多需要先有情再有性。而且,一旦与对方有性关系之后,不太容易解脱感情的牵挂。所以在这场貌似潇洒的现代网上游戏中,女性往往成不了赢家。相反,想借一夜情发泄失恋之苦、孤独之煎熬的女性,往往在事后更觉失落和孤独。而有的因为对一夜情男方的牵挂,反而更会影响自己以后的婚姻和感情生活。这里还没有提及由这种不负责任的性行为所可能带来的性病,或者更危险的是你所遇见的网上恋人可能是个变态的女性杀手。一夜的风流,可能导致的是香消玉陨。我这不是危言耸听,在长期缺乏心理治疗体系的中国,各种心理、性变态的人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沉湎于爱情或者是性的浪漫幻想中的女性,你怎么能轻易地把身家性命交到一个陌生男人的手里?

我还要指出的一点是,往往有人误解,高学历就意味着高尚的道德人品,其实往往不是这样。中国的环境和教育系统生产了很多高学历低人品的所谓人才,尤其在目前文凭学历大贬值的时候,高学历并不等于高尚的道德人品。站在你面前的这个硕士、不是,可能只是个衣冠禽兽。

我想再强调一遍,中国的女性们,无论你是怀春的少女,还是寂寞的家庭主妇,或是孤独的老姑娘,珍惜和保护好你的自己。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