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網上陷阱——因特網、網戀和女性的自我保護

發表:2002-06-1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今天我們來談談因特網、網戀和女性的自我保護問題。最近連續看到兩則非常令人不安的報導。一個講的是南京師範大學英語系的一個女學生,在網上聊天室裡與一個哈爾濱的青年相戀,發展到跑去哈爾濱相會,最終被殺。另一則說道是發生在河南開封的一起更大的利用因特網獵色殺人的案例。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6位年齡從12到18歲的少女,被網上色狼勾引,以至被姦殺。

因特網本是人類在20世紀的最大發明之一。到目前為止仍在被不斷地開發和完善之中,給當今人類的通訊和交往方式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和變化。可是也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犯罪的媒介。這類利用因特網勾引、強姦、殺害少女、女性的事件中,在美國和歐洲也有發生。就在前兩天,家住美國麻州的一個13 歲的女生被殺,凶手就是她在網上聊天室認識的一個少年。美國國會也正在討論要通過議案,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上網管理,以防他們落入不法份子的手中。

不過從已經發生的案例來看,各年齡層次的都有。像前面提到的第一個案例,受害人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應該具有獨立的判斷能力了,結果還是難逃厄運。還有更多的人,甚至是成熟的、高學歷的人,正迷戀於玩更高雅、離奇的網上遊戲,玩網上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或者下網去,搞"一夜情"。我不知道這些玩法最終會不會導致什麼離奇命案。但我得告訴這些玩家,千萬不要掉到網上陷阱裡去。

可能有很多人都看過一部美國名片,叫"網上情緣"。講的是一對年輕人,在網上聊天室相遇、相戀。片中人美、景美,容易給人一種幻覺,好像這就是當今最浪漫的戀愛模式,就是來自網上的緣份。

因特網本是從美國傳到中國的,在中國上網到目前為止還是一件時髦的事。那麼利用網上結識情人、互訴衷腸,再進一步發展成性關係,有很多是婚外的,就更是時髦而又刺激的事了。對想獵奇的、涉世不深的年輕人來說無疑是不可抗拒的誘惑。而對沉悶、單調生活當中的中年人來說,更是一種解脫方式。現時時髦的說法是"精神遊走"。對於長期受到各種禁錮的中國來說,更是稍稍地放縱自己的最佳媒介。

但是,我要提醒這些人,要警惕因特網上的軟綿綿的陷阱。在你覺得你可能進入了溫柔之鄉的時候,可能正是你大難臨頭的時刻。尤其是懷春的少女們,你覺得你在戀愛,你把你在網上聊天室認識的男人當成你夢中的白馬王子。可能你遇到的恰恰是一個黑心殺手。你的性就是人家獵取的對象。該負一定責任的還是這些女孩自己。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卻自以為精通愛情遊戲。當你在獵奇的時候,往往成了別人的獵物。

(二)

上篇我們談到的涉世不深的少女,因為上網,在聊天室與陌生人相識、相戀,或者根本就是被人在網上用肉麻、色情的語言所引誘,去網下相會,最後招來殺身之禍。那麼高學歷人群的網上遊戲又是如何呢?

像我們以前所提到的,在中國上網、聊天還是年輕人和大專院校學子學人的時髦事,一般的引車賣漿之流,比如下崗工人、為吃飽肚子而掙扎的農民們,還享受不到現代科技的奢侈。從前幾天"南方日報"的報導來看,中國的高學歷人群所玩的網情、網戀、網上網下的性遊戲,已經很前衛,甚至比我在美國所聽到看到的還要新奇,還要瀟灑。

長期以來,中國的宣傳喜歡把中國的種種不良社會現象歸罪於美國和西方的影響,好像萬惡之源都在西方。其實在社會轉型期的中國,在日益迅速市場化的中國,在舊的行為規範和道德觀念被摧毀,新的又沒有建立起來的中國,在處於價值觀念真空中的中國,在沒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宗教體系和價值觀念指導下的中國,在人慾橫流、世風日下的中國,土生土長的"惡之花"有時甚至比西方的更加鮮艷。中國目前最需要的是正視自己的社會問題,重建道德體系。

回到網上感情或者是性遊戲。南方日報報導說,一些上網的白領階層,碩士、博士生利用網上聊天室相互聊一陣之後,便下網幽會。他們的新潮之處在於雙方事先聲明,互相沒有感情牽掛,只談性不談情。一夜風流之後,各奔東西,再不聯繫。其中有些人是已經結婚有家室,一些人馬上就要結婚。有些人已經有過5`6次一夜情的經驗。到記者採訪的時候,還沉浸在繼續玩下去的心態之中。

讓我擔心的是玩這種遊戲的女性。根據心理解剖學的分析,男女在處理感情的方式上是不同的。男性大多沒有情,但可以有性;但女性則大多需要先有情再有性。而且,一旦與對方有性關係之後,不太容易解脫感情的牽掛。所以在這場貌似瀟灑的現代網上遊戲中,女性往往成不了贏家。相反,想借一夜情發泄失戀之苦、孤獨之煎熬的女性,往往在事後更覺失落和孤獨。而有的因為對一夜情男方的牽掛,反而更會影響自己以後的婚姻和感情生活。這裡還沒有提及由這種不負責任的性行為所可能帶來的性病,或者更危險的是你所遇見的網上戀人可能是個變態的女性殺手。一夜的風流,可能導致的是香消玉隕。我這不是危言聳聽,在長期缺乏心理治療體系的中國,各種心理、性變態的人遍佈社會的各個角落。沉湎於愛情或者是性的浪漫幻想中的女性,你怎麼能輕易地把身家性命交到一個陌生男人的手裡?

我還要指出的一點是,往往有人誤解,高學歷就意味著高尚的道德人品,其實往往不是這樣。中國的環境和教育系統生產了很多高學歷低人品的所謂人才,尤其在目前文憑學歷大貶值的時候,高學歷並不等於高尚的道德人品。站在你面前的這個碩士、不是,可能只是個衣冠禽獸。

我想再強調一遍,中國的女性們,無論你是懷春的少女,還是寂寞的家庭主婦,或是孤獨的老姑娘,珍惜和保護好你的自己。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