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市公司半数行贿 


中国最富裕和最成功的省份江苏九十年代后期大约一半上市公司,为了保证自己获得批准发行股票,都贿赂地方官员。涉及调查的法庭官员和公司主管十日证实,江苏省数名高级官员已经被监禁。

英国金融时报说,涉案官员之一、江苏一名前副书记李三元(音)的妻子由于受贿、帮助公司获得发行初始股的批准而被监禁。十多家公司据说都被列入李三元及其妻子的“送礼名单”。

那些公司都在九十年代后期得到批准上市,当时审批初始股发行的权限还在省政府,而省政府要从北京得到分配名额。这种体制给予地方官员批准许多公司都在争夺的上市机会,而审批者往往不看公司财务状况或者商业前景。当时多数申请上市的公司都是国有企业。

上海和深圳股票市场目前仍然遭受那种体制的后果影响:许多质量差的公司得以上市仅仅是因为它们同当地政府关系好。那种指标现在已经被废除,初始股发行权现在集中到看起来比较中立的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的上市委员会手中。

那种审批制被废除的部份原因就是类似江苏省官员滥用权利。目前,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也受到几百家试图上市公司和银行的游说。

江苏省的调查是由家用电器制造商小天鹅公司支付李大笔佣金、争取发行初始股的事件引起的。李及其妻子被任命为上市公司的“战略经理”、顾问或者控制任命所谓的“独立董事”而获得大笔金钱。 另据南华早报的文章说,以敢于揭露股市黑幕而著名的中国财经杂志记者胡舒立最近却由于一个比较小的文章评论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而被深圳法庭判为毁坏对方名誉罪。那家公司世纪星源(Shenzhen Fountain)的董事长丁鹏(音)是邓小平的侄子。 胡舒立说,“我仍然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告我们,为什么法庭这么快就接受案件,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胡舒立说,文章发表的第二天,即三月六日,那家公司就起诉。

那篇文章是由新记者、职业数学家和在股票交易所执行理事会的策略师蒲少平撰写。文章详细暴露了世纪星源的财务报表下掩藏的做假。

世纪星源在深圳最低的罗湖区法庭起诉财经杂志。法庭迅速裁决,北京的财经杂志要支付对方三十万元人民币赔偿损失并公开道歉。

许多人担心,那一案件将成为财经新闻自由度的晴雨表。胡舒立准备在接到法庭的判决书说明之后上诉,她说这次事件不能阻止她和财经杂志讲真话。

虽然观察家对于财经杂志在法庭的最后结果不太乐观,因为中国很少保护记者采访和言论自由的法律,胡舒立本人的经历给予她洞察金融媒体如何安全不越限的能力。

文章说,胡舒立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分配到一家军队医院,一九七八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系,一九八七年获得世界新闻学院奖学金留学期间,访问了美国二十五个州,采访美国新闻界许多著名人士,并在一九九一年出版“我所看到的美国报纸”一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