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上市公司半數行賄 

發表:2002-06-11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富裕和最成功的省份江蘇九十年代後期大約一半上市公司,為了保證自己獲得批准發行股票,都賄賂地方官員。涉及調查的法庭官員和公司主管十日證實,江蘇省數名高級官員已經被監禁。

英國金融時報說,涉案官員之一、江蘇一名前副書記李三元(音)的妻子由於受賄、幫助公司獲得發行初始股的批准而被監禁。十多家公司據說都被列入李三元及其妻子的「送禮名單」。

那些公司都在九十年代後期得到批准上市,當時審批初始股發行的許可權還在省政府,而省政府要從北京得到分配名額。這種體制給予地方官員批准許多公司都在爭奪的上市機會,而審批者往往不看公司財務狀況或者商業前景。當時多數申請上市的公司都是國有企業。

上海和深圳股票市場目前仍然遭受那種體制的後果影響:許多質量差的公司得以上市僅僅是因為它們同當地政府關係好。那種指標現在已經被廢除,初始股發行權現在集中到看起來比較中立的中國證券監管委員會的上市委員會手中。

那種審批制被廢除的部分原因就是類似江蘇省官員濫用權利。目前,中國證券監管委員會也受到幾百家試圖上市公司和銀行的遊說。

江蘇省的調查是由家用電器製造商小天鵝公司支付李大筆佣金、爭取發行初始股的事件引起的。李及其妻子被任命為上市公司的「戰略經理」、顧問或者控制任命所謂的「獨立董事」而獲得大筆金錢。 另據南華早報的文章說,以敢於揭露股市黑幕而著名的中國財經雜誌記者胡舒立最近卻由於一個比較小的文章評論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而被深圳法庭判為毀壞對方名譽罪。那家公司世紀星源(Shenzhen Fountain)的董事長丁鵬(音)是鄧小平的侄子。 胡舒立說,「我仍然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告我們,為什麼法庭這麼快就接受案件,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胡舒立說,文章發表的第二天,即三月六日,那家公司就起訴。

那篇文章是由新記者、職業數學家和在股票交易所執行理事會的策略師蒲少平撰寫。文章詳細暴露了世紀星源的財務報表下掩藏的做假。

世紀星源在深圳最低的羅湖區法庭起訴財經雜誌。法庭迅速裁決,北京的財經雜誌要支付對方三十萬元人民幣賠償損失並公開道歉。

許多人擔心,那一案件將成為財經新聞自由度的晴雨表。胡舒立準備在接到法庭的判決書說明之後上訴,她說這次事件不能阻止她和財經雜誌講真話。

雖然觀察家對於財經雜誌在法庭的最後結果不太樂觀,因為中國很少保護記者採訪和言論自由的法律,胡舒立本人的經歷給予她洞察金融媒體如何安全不越限的能力。

文章說,胡舒立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分配到一家軍隊醫院,一九七八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的新聞系,一九八七年獲得世界新聞學院獎學金留學期間,訪問了美國二十五個州,採訪美國新聞界許多著名人士,並在一九九一年出版「我所看到的美國報紙」一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