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洪灾现场见闻:触目惊心的灾情和艰难的抢险

发表:2002-06-13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8日到9日,陕西南部的佛坪县、洋县、宁陕县一带突降暴雨,造成了严重的洪灾,灾情最重的佛坪县已有230多人因灾死亡或失踪。在救灾现场,记者看到了触目惊心的灾情和救灾人员艰难抢险的感人场面。

  半个县城没入水中

  半个县城的房屋在洪灾中被毁,残垣断壁处堆积着上游冲卷下来的树干枝叶,沿河的街道被一尺多厚的淤泥覆盖着--位于秦岭南麓、以生存着不少大熊猫而闻名的佛坪县,在经历了6月8日晚上一场罕见的洪水之后,如今已几乎成了一片废墟。

  途经佛坪县城的108国道约有80公里无法通行,其中有32公里彻底被毁。记者沿路看到,多处公路路基被洪水掏空,多处垮塌的山体埋没了公路。到处都能看见倒下的电线杆和断开的光缆,整个佛坪县电路、通讯全部中断,救灾人员仅靠3部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络。

  据初步统计,佛坪县3万人口中2.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32人,失踪105人,倒塌房屋5000多间,1.7万亩农田被水冲毁,4000多人无家可归。县内地方道路120公里、水电站9座、输电线路120公里、通讯线路240公里被毁。由于山大沟深,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给调查灾情、指挥救灾、运送物资带来很大困难。

  抢险救灾艰苦进行

  沿着断断续续、步行都艰难的便道步行10个小时左右,武警官兵每人扛着30公斤重的方便面、矿泉水,顶着烈日徒步走过63公里,才将救灾物资运送到佛坪县城重灾区。

  为了给困境中的灾民及时的救助,汉中市数千名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投入到了抗灾抢险中。6月9日下午3时以来,已有方便食品、水、药品、柴油等救灾物资共15吨,经过救灾人员的努力运送到了佛坪县城。

  紧靠悬崖的国道修复进展缓慢。记者在一处工地了解到,一台挖土机经过3天努力,才推掉了一块长约30米的塌方。

  救灾行动继续深入

  据救灾指挥部介绍,灾区目前有3200名灾民需要紧急转移安置,急缺加工成品粮、柴油、煤油、汽油、400马力发电机、食盐、蔬菜、消炎防疫药品、漂白粉及帐蓬等救灾物资。


  据陕西汉中市防汛部门初步统计,这次灾害涉及汉中130万人,成灾7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亿元以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