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南洪災現場見聞:觸目驚心的災情和艱難的搶險

發表:2002-06-13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8日到9日,陝西南部的佛坪縣、洋縣、寧陝縣一帶突降暴雨,造成了嚴重的洪災,災情最重的佛坪縣已有230多人因災死亡或失蹤。在救災現場,記者看到了觸目驚心的災情和救災人員艱難搶險的感人場面。

  半個縣城沒入水中

  半個縣城的房屋在洪災中被毀,殘垣斷壁處堆積著上游沖卷下來的樹幹枝葉,沿河的街道被一尺多厚的淤泥覆蓋著--位於秦嶺南麓、以生存著不少大熊貓而聞名的佛坪縣,在經歷了6月8日晚上一場罕見的洪水之後,如今已幾乎成了一片廢墟。

  途經佛坪縣城的108國道約有80公里無法通行,其中有32公里徹底被毀。記者沿路看到,多處公路路基被洪水掏空,多處垮塌的山體埋沒了公路。到處都能看見倒下的電線桿和斷開的光纜,整個佛坪縣電路、通訊全部中斷,救災人員僅靠3部衛星電話與外界聯絡。

  據初步統計,佛坪縣3萬人口中2.1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32人,失蹤105人,倒塌房屋5000多間,1.7萬畝農田被水沖毀,4000多人無家可歸。縣內地方道路120公里、水電站9座、輸電線路120公里、通訊線路240公里被毀。由於山大溝深,交通、電力、通訊全部中斷,給調查災情、指揮救災、運送物資帶來很大困難。

  搶險救災艱苦進行

  沿著斷斷續續、步行都艱難的便道步行10個小時左右,武警官兵每人扛著30公斤重的方便麵、礦泉水,頂著烈日徒步走過63公里,才將救災物資運送到佛坪縣城重災區。

  為了給困境中的災民及時的救助,漢中市數千名幹部群眾以各種方式投入到了抗災搶險中。6月9日下午3時以來,已有方便食品、水、藥品、柴油等救災物資共15噸,經過救災人員的努力運送到了佛坪縣城。

  緊靠懸崖的國道修復進展緩慢。記者在一處工地瞭解到,一臺挖土機經過3天努力,才推掉了一塊長約30米的塌方。

  救災行動繼續深入

  據救災指揮部介紹,災區目前有3200名災民需要緊急轉移安置,急缺加工成品糧、柴油、煤油、汽油、400馬力發電機、食鹽、蔬菜、消炎防疫藥品、漂白粉及帳蓬等救災物資。


  據陝西漢中市防汛部門初步統計,這次災害涉及漢中130萬人,成災70萬人,直接經濟損失5億元以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