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的宗教兴趣

作者:茉莉 发表:2002-06-25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看来进步了不少。几年前,他在与克林顿谈到藏传佛教时,对“西方人好像很信这个喇嘛教”感到很不理解,表现了共产党唯物主义者对宗教的无知与不通。这几年,他似乎在加紧补宗教课,自称自己“兴趣广泛,每年必到一个宗教场所拜访”。至今爲止,江泽民参观了地方有五台山、洛阳白马寺、河北柏林禅寺等千年名寺。通过与僧人交流,他认识到:“佛教毕竟是我们中国人最能接受的信仰啊!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虽然明白了一点佛教道理,但江泽民似乎并不真的准备“回头是岸”,对国内各种宗教以及法轮功的压制与迫害,至今仍不见放松。那么,我们只能把江泽民每年的“宗教之旅”看成做秀,甚至视爲对宗教的利用。在中共官方的意识形态里,佛陀和上帝从来就是“愚弄人民的把戏”,今天时代不同了,既然资本家也可以加入无产阶级先锋队,宗教也可以爲共产党控制社会做出贡献。历史上,宗教曾长期被统治者利用来稳定社会,巩固统治。江泽民的历史悟性不小,一旦认识了这一点,马上有所行动,于是他的宗教兴趣越来越浓厚。

但事情往往有另外一面。宗教诚然有被统治阶级利用的工具性,它也有自己的主体性,它体现人类超越现实的精神能力。在这冷酷的世界里,宗教是人们思索、痛苦、寻求等深度精神生活的成果,人们需要宗教来抚摸自己心灵的伤痛。一些大宗教的诱人之处,在于它具有爱与宽恕、并引人向善的力量。

在深具东方传统的韩国,其政治人物常常要到寺院去修行,才能找回自己。一九八八年,韩国前总统全斗焕, 自我放逐到雪岳山深处的百潭寺,专心致力于修行两年之久。当时正是严冬, 酷冷的天气和简陋的生活设备苦不堪言, 吃的食物更是简单。一个国家元首,当他只剩下孑然一身时,他才脱去虚伪的包装,虔诚读佛经,心灵得到解放。

不知江泽民是否具有一点宗教悟性。如果他继续这样遍游名山古刹,寻访高僧善人,或许能平静一下被恶俗政治烦扰的心灵,获得启示,让自己回归纯净。据说江泽民对佛教的坐禅早有体会,在柏林禅寺,他对明海法师说:”我在一九五七年大炼钢铁时,胃出血,练习静坐,三个月就好了。不得了,可以入静啊。”遗憾的是,了解入静好处的江泽民,却不容许达赖喇嘛和法轮功在中国传道“入静”,可见他只了解宗教的皮毛,不懂其大爱与宽容的真谛。

对于传奇性的著名高僧弘一大师(俗名李叔同),江泽民自称“是很了解的”,他说:“弘一大师写的《金刚经》,书法很美,铁画银钩,我经常在晚上没事时看看。”看书法消遣自是风雅,但弘一大师真正高贵的风范,在于他“广修一切善行,利益一切众生,具慈悲之心”。如果不深入理解这一点佛教义理,自命风雅的江泽民,不能说自己懂得“中国人最能接受的信仰”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