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厚颜之举——评大陆公务员再次加薪

发表:2002-06-26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知不得人心,大陆当局仍决定连续第三年给国家公务员大幅加薪。消息一经宣布,大陆舆论批评声不断。这在一个专制国家,确实有点不同寻常。为了平息舆论的批评,大陆当局竟然刻意地组织了一个"民意"调查,为这次加薪辩护。据大陆《中国青年报》报导,大陆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北京、广州和西安三个城市的700多公务员和非公务员作了调查。调查显示,支持加薪的比例达到58.8%。

谁都知道,组织这次民意调查的机构本身就属于大陆政府,其自身的倾向清清楚楚,无须猜测。由这样一个带有明显倾向的调查机构设计的"民意调查",自然不会得出与当局决策不一致的结果。但即便如此,这个以操纵舆论为目的的"民意"调查也不得不承认,反对此次公务员加薪的比例仍然超过了百分之四十,在广州更达到了一半之多。更值得指出的是,这个所谓"民意"调查,仅仅在大城市进行,根本不敢覆盖农村,甚至连小城市都不敢覆盖。因此,可以有把握的说,如果作一个真正严格的民意调查,反对此次公务员加薪的将会占压倒多数。

正因为知道反对这次公务员加薪的人很多,大陆官方这一次干脆不出面进行正式的说明和解释,而是策动官办的媒体,借所谓"百姓"之口来替政府辩护。无奈为此次公务员加薪辩护的意见十分空洞而无力,而批评的意见则有理有据。赞同此次公务员加薪的人,主要强调两条,一是公务员的工资与其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不相称,另外一条就是加薪有利与带动内需。批评者指出,这次加薪并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加薪的方式仍然是不分优劣,人人有份。这种加薪不可能改善对公务员的激励,因此无益于提高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至于提高内需,则更是荒唐。因为谁也无法证明,给公务员加薪而不是给更加困难的农民和下岗工人增加收入,对刺激内需更有效。

此次公务员加薪,并非一个临时的决定,而是三年以前就计划的。当时大陆当局的设想是在三年内使公务员的工资翻一番,不仅可以刺激内需,而且有助养廉。但是作出这个决定,有一些没有公开说明的假设。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假设就是,大陆过去的经验表明,大幅度提高政府雇员的薪水,容易刺激通货膨胀预期,因此朱熔基希望给公务员工资翻一番的政策,能够给当时遭受通货紧缩的大陆经济一个有力的刺激。相关的另外一个假设,就是大陆的通货紧缩只是一个非常暂时的现象。但是,三年来的事实证明,朱熔基的各种政策并没有能够把大陆的经济拉出通货紧缩的陷阱。在公务员的收入明显提高的同时,大陆的经济在继续恶化,收入分配也在继续恶化。南方周末最近透露,有研究表明,大陆的城市失业率已经超过了 7%的警戒线。东北的一些工潮也证明,国企下冈职工的不满已经达到一个危险的程度。与此同时,农民的收入下降问题也未见好转。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本应该重新检讨给公务员连续加薪的决定,因为很显然,整个社会的气氛,在政治上并不利继续给公务员加薪。大陆的领导人再愚蠢,也不至于不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在经过仔细的政治权衡之后,大陆当局厚颜地决定,继续给公务员加薪。

大陆当局的这个决定完全与当初刺激经济,有利养廉的想法无关,而是从当前的政治需要出发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政治不确定性因此而大大提高。在这个时候突然宣布取消原来给公务员加薪的决定,只会增加政治上的不稳定因素。一些领导人有可能会在新的一轮权力斗争中失分,而被自己的政治对手占了便宜。

但是,这个决定的自私性质实在是太明显了。因为包括当权者自己都公开地、反覆地说目前大陆农民的收入问题非常严重。一方面农民收入下降,而另一方面他们的税赋的负担却不断增加。其中,最大的负担竟来自"九年义务教育"。收入最低的阶层,却要付出最高比例税支持教育,这是天下最大的不公。整个义务教育的负担,不过几百亿人民币,但是,江泽民和朱熔基政府,宁给公务员加薪一千多亿,也不肯承诺减轻农民的义务教育负担。

历史上,有些事看起来并不大,但是对加速一个政权的崩溃却起了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彻底粉碎了民众对这个政权的道德信心。这次厚颜的加薪决策,就使人想到了这一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