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厚顏之舉——評大陸公務員再次加薪

發表:2002-06-2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知不得人心,大陸當局仍決定連續第三年給國家公務員大幅加薪。消息一經宣布,大陸輿論批評聲不斷。這在一個專制國家,確實有點不同尋常。為了平息輿論的批評,大陸當局竟然刻意地組織了一個"民意"調查,為這次加薪辯護。據大陸《中國青年報》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對北京、廣州和西安三個城市的700多公務員和非公務員作了調查。調查顯示,支持加薪的比例達到58.8%。

誰都知道,組織這次民意調查的機構本身就屬於大陸政府,其自身的傾向清清楚楚,無須猜測。由這樣一個帶有明顯傾向的調查機構設計的"民意調查",自然不會得出與當局決策不一致的結果。但即便如此,這個以操縱輿論為目的的"民意"調查也不得不承認,反對此次公務員加薪的比例仍然超過了百分之四十,在廣州更達到了一半之多。更值得指出的是,這個所謂"民意"調查,僅僅在大城市進行,根本不敢覆蓋農村,甚至連小城市都不敢覆蓋。因此,可以有把握的說,如果作一個真正嚴格的民意調查,反對此次公務員加薪的將會佔壓倒多數。

正因為知道反對這次公務員加薪的人很多,大陸官方這一次乾脆不出面進行正式的說明和解釋,而是策動官辦的媒體,借所謂"百姓"之口來替政府辯護。無奈為此次公務員加薪辯護的意見十分空洞而無力,而批評的意見則有理有據。贊同此次公務員加薪的人,主要強調兩條,一是公務員的工資與其在社會中的重要地位不相稱,另外一條就是加薪有利與帶動內需。批評者指出,這次加薪並不能解決這兩個問題。首先,加薪的方式仍然是不分優劣,人人有份。這種加薪不可能改善對公務員的激勵,因此無益於提高公務員的社會地位。至於提高內需,則更是荒唐。因為誰也無法證明,給公務員加薪而不是給更加困難的農民和下崗工人增加收入,對刺激內需更有效。

此次公務員加薪,並非一個臨時的決定,而是三年以前就計畫的。當時大陸當局的設想是在三年內使公務員的工資翻一番,不僅可以刺激內需,而且有助養廉。但是作出這個決定,有一些沒有公開說明的假設。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假設就是,大陸過去的經驗表明,大幅度提高政府僱員的薪水,容易刺激通貨膨脹預期,因此朱鎔基希望給公務員工資翻一番的政策,能夠給當時遭受通貨緊縮的大陸經濟一個有力的刺激。相關的另外一個假設,就是大陸的通貨緊縮只是一個非常暫時的現象。但是,三年來的事實證明,朱鎔基的各種政策並沒有能夠把大陸的經濟拉出通貨緊縮的陷阱。在公務員的收入明顯提高的同時,大陸的經濟在繼續惡化,收入分配也在繼續惡化。南方週末最近透露,有研究表明,大陸的城市失業率已經超過了 7%的警戒線。東北的一些工潮也證明,國企下岡職工的不滿已經達到一個危險的程度。與此同時,農民的收入下降問題也未見好轉。在這樣一個形勢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本應該重新檢討給公務員連續加薪的決定,因為很顯然,整個社會的氣氛,在政治上並不利繼續給公務員加薪。大陸的領導人再愚蠢,也不至於不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在經過仔細的政治權衡之後,大陸當局厚顏地決定,繼續給公務員加薪。

大陸當局的這個決定完全與當初刺激經濟,有利養廉的想法無關,而是從當前的政治需要出發的。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中共十六大即將召開,政治不確定性因此而大大提高。在這個時候突然宣布取消原來給公務員加薪的決定,只會增加政治上的不穩定因素。一些領導人有可能會在新的一輪權力鬥爭中失分,而被自己的政治對手佔了便宜。

但是,這個決定的自私性質實在是太明顯了。因為包括當權者自己都公開地、反覆地說目前大陸農民的收入問題非常嚴重。一方面農民收入下降,而另一方面他們的稅賦的負擔卻不斷增加。其中,最大的負擔竟來自"九年義務教育"。收入最低的階層,卻要付出最高比例稅支持教育,這是天下最大的不公。整個義務教育的負擔,不過幾百億人民幣,但是,江澤民和朱鎔基政府,寧給公務員加薪一千多億,也不肯承諾減輕農民的義務教育負擔。

歷史上,有些事看起來並不大,但是對加速一個政權的崩潰卻起了重要的作用,因為它徹底粉碎了民眾對這個政權的道德信心。這次厚顏的加薪決策,就使人想到了這一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