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下岗者”--百姓深层次的悲哀和讽刺

发表:2002-06-27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武汉市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管理处在实施职工下岗分流过程中,让全体职工无记名投票“举”下岗者。因个人述职演讲后的“选举”是决定一个人下岗与否的关键,那些讲惯了“武汉话”的参选者都被迫临时改说半生不熟的普通话。一位水电工为了让自己的演讲显得更儒雅些,特意花了几天时间将演讲稿全部用文言文的压韵形式写成。一名上台演讲的女职工当场泣不成声。

下岗选举:以民主的名义?

  徐迅雷

  美国诗人、评论家洛威尔曾说过一句有名的“普通话”:“民主使每个人成为自己的主宰。”很有讽刺意味的是,俺们这里充分实践山姆大叔的“理论”,有这么一批职工,要通过“民主”的方式,“主宰”自己是否下岗。

  为什么把“职工下岗分流”这样的“人事权”“还给”民众?那位管理处主任的话让我们明白其动机与本质:“如果下岗的名单由领导班子成员评定,无论是内部评选还是公开评选,下岗者都会认为这是领导个人对他有意见而存心报复,民主选举是最好的办法。”这就是典型的以民主的名义推卸领导责任、转嫁领导风险的行为。

  能够想出如此的“最好的”“游戏规则”,我们不能不佩服领导人的“睿智”。“民选下岗”多好啊,这可不是我们这个强大有力的领导班子让你下的岗,是你们自己选自己“选”出来的,不关我们领导的事,今后你没饭吃了可不要哭哭啼啼地来找我们!

  热爱民主的领导们,现在我要问:这样的“选举方案”出台前,你有没有征求过职工的意见?或者开过“听证会”?职工们都同意了否?如果没有,你出台并实施如此“选举方案”、“民主措施”,恰恰是专制行为,是践踏民主,是强奸民意!而真正的民主,永远不可能通过虚伪和专制的手段来实现!

  类似的“民主选举”的变种,曾有所闻,除某学校老师组织学生“选小偷”外,最典型、最著名的要数去年6月发生在甘肃岷县堡子乡的“选坏人”事件。这些富有“创新意识”、弄得惊天动地的“选举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把“坏事”交给大家“选举”,将“好事”留给自己“独断”,并且以手中拥有的权力,通过专制的手段来保证“实施”。陈独秀先生曾说:“科学与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之两大主要动力。”这些年来,我们已经看到,种种“伪科学”在人类社会进步的道路上如何群魔乱舞,在张牙舞爪地阻止人类前行的脚步;“伪科学”的魔影尚未扫清,隐蔽得更深、更危险的“伪民主”已经“初露端倪”,开始萌芽。“伪民主”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更大的反动,它对人类社会的“促退”能力远远超过“伪科学”。在我们这么一个深受专制之害的古老国度,在我们努力追求民主与进步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下岗选举:有悖实质正义

  刘骞

  “选举”、“竞争”这些词汇,对于长期处于受支配命运的普通中国老百姓而言,绝对有一种温馨神圣的色彩。从早期公民直选县、乡人大代表,到近年国内农村“海选”村官,每一次变革都赢来一片喝彩声。然而,当百姓的选举权演变成一种选举自己下岗的工具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深层次的悲哀和讽刺。

  道观河风景区管理处是一个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共40人,这次要下岗分流15人。该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民主和公平、公正是这次下岗分流活动的主旋律。

  的确,从表面上看,该单位的每一位普通职工都有选举权,而且都在被“选举”之列,下岗分流方案也不是针对某一个具体职工制定的,而是对所有人都有效力,“游戏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嘛”。然而,种种建立在“形式逻辑”基础上的狡辩都无法掩盖这样一个事实:这个所谓的下岗分流方案本身就是极端不科学的,有失公平:首先,它将所有的职工置于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不知不觉中抹平了职工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形成的业绩差距,特别是抹煞了优秀者的成绩;其次,在其下岗分流方案中,普通话、演讲口才等本来与工作岗位要求无关的因素升值,而实际工作业绩等因素则贬值,最终不可避免地导致“能力”因素虚无化;再次,该下岗分流主方案规定处级干部不参加“选举”,这样该管理处的6名“处座”就被送进了保险箱。这是典型的当权者为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对广大普通干部而言,是最大的不公。

  任何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竞争游戏规则不公的最大危害还在于,它极易被少数人所利用,成为维护其小团体利益,打击、排斥异己的工具。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