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全部不退 矛头直指江泽民

发表:2002-07-03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二个多月,进入新世纪后的中共首次全国党代表大会便将举行。在这次五年一度的党大会中,最重要莫过于高层权力重组。

联合报记者张圣岱报道,北京今年气候相当反常,炎热、多雨;北京政坛也颇不寻常,原本各方认为党十六大就是由第三代领导集体向第四代领导集体过渡,却因种种传闻不断,让诡谲多变的中国政局,益发扑朔迷离。

几乎所有的分析原本都认为,胡锦涛在十六大能够顺利接班,除了胡锦涛及李瑞环外,包括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五位政治局常委,在十六大都退出领导班子。但是,现在情势有了微妙转变。

依据中共一般惯例,出任国家领导职务,如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必须是政治局常委。

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总理、人大委员长任期最多二任,江泽民到明年三月政府换届时无法连任。朱镕基已表明无意续任。

如果江泽民、朱镕基及李鹏在十六大退出政治局常委,到明年三月中共十届人大政府换届之前,将出现半年左右的“党政分离”时期(党的最高领导核心与政府最高领导核心有两套人马)。而且,也会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出现有半年的时间“总理不是政治局常委”情况。

于是,北京政治圈中关于高层人事变动的第一个传闻是:政治局常委“临时安排”增加一人;朱镕基仍任半年政治局常委,明年政府换届时,交卸总理职务,辞去常委。

第二个传闻则是:目前政治局常委“全部不退”,增补若干新任常委。中共已下令媒体不准出现“第四代领导集体”字眼。对此,有人解读,权力交接制度化后,就没有必要再用“代代相传”的封建语言;但更多的隐喻却是,“第三代没有说要交棒”,何来第四代之说。

然政治局常委“全部不退”,矛头直指江泽民。尽管中共元老乔石在十五大时,以年逾七十退出政治局常委,但这项内规却未明文化。江泽民原本可能只保留中央军委主席,可是有太多人基于个人利益,希望江留任;“劝进”声不断,江渐萌生不退之心。

如果江泽民不退,其他政治局常委自然更有理由不退。可是要顾及领导班子年轻化,于是以增加年轻常委来“冲淡”领导层老龄化。

据悉,曾庆红、李长春、温家宝、吴官正、吴仪、吴邦国等人,是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

据称,温家宝妻子张培丽是“中国珠宝协会”副主席,对大陆钻石珠宝政策“介入颇深”。为了协助温家宝争取总理一职,张培丽已把珠宝公司脱手,以避政商关系之嫌。

北京政圈确信江泽民在十六大后,续任中央军委主席,特别是江泽民在六月二日授予七位高级军官上将军衔,更表明他留任的意图。

如江泽民仿效中共元老邓小平留任军委主席,并不意外;军方乃至政界也认为,江留任军委主席对“稳定大局”很有帮助。

中共党十二大(一九八二年),邓小平曾率先表态自领导层退休,当时为安抚一起退下来的元老,特别新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到了九二年十四大时,中顾委完成阶段性任务,走入历史。目前中共还定出省部级干部六十五岁退休年限;十五大时,时任政治局常委乔石因年逾七十退休,树立七十退出一线范例。今年的十六大,会否因个别领导人的进退,冲撞多年来建立的制度化,存乎当权者一念之间。

天下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