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迪:中国债台高筑 恐引发财政危机

发表:2002-07-03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7月2日报道,上周前往上海主持由经济学人主办的金融圆桌会议的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拉迪表示,大陆虽然面临通货紧缩、失业率高涨及金融坏帐严重等问题,那是转型经济的必然现象,不用太在意。不过他提出,目前中国的债务数据规模还测算中,但数目巨大,政府承担的整个债务规模可能等于一○○%GDP,如果处理不善,最终可能导致财政危机。

专研中国经济的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拉迪(Nicolas Lardy)上周在上海经济学人“中国金融市场圆桌会议”时接受“经济观察报”访问表示,没有理由怀疑中国经济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以七%至八%的速度继续增长。对于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一方面通货紧缩、失业率上升,另方面拥有高达八兆人民币的居民储蓄,拉迪认为,这基本上是转型经济的必然现象。

在谈到外资投资方面,拉迪表示,中国经济最大的现实不是资本本身,而是外资所带来的科学技术、管理诀窍和市场营销知识。他认为,目前人们过于关注外商直接投资的融资方面,但事实是中国需要的不是钱,因为中国国内储蓄率极高。中国将受益于外商直接投资所带来的技术、管理经验、市场营销知识,特别是全球的市场营销知识。至于外资主要的顾虑是什么,拉迪认为,他们担心的是监管环境及其产生的不确定性,比如像信息产业部这样的规则制订者。

对于国有银行目前的问题,拉迪表示,并不在于不良贷款,而是信贷文化的发展缓慢。所有人都在谈论利润,但是如何去真正组织生产并获利,这需要花很长时间。对潜在借贷者的整体评估,即谁应该得到贷款,这需要大量技术分析贷款在未来商业投资中可能获得的利润。

法国里昂证券上月在港发布报告指称,中国隐形债务数额巨大,是官方公布的数位的六倍,中国在未来可能出现金融危机。对此,拉迪基本同意,他认为,中国国债占GDP的比例为一六%,加上其他中央政府及政策银行负债约占三%GDP,还有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债券,这些债券由财政部担保,相当于国债,数额接近一兆元人民币,占二○%GDP,还有另外一五%银行不良贷款。

“加之未充实的养老金,其数目巨大,我们正在估算其规模。”因此,拉迪说,政府承担的整个债务规模很可能等于一○○%GDP,甚至还高一些。问题的核心是,政府如何筹资来偿付这些债务,而且政府筹资难度也很高,因为政府的赋税收入仅占一七%GDP。

简而言之,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财政能力来筹资偿付长期债务。这不会导致金融危机,而是导致财政危机,最终有可能发生像一九九八年在俄罗斯发生的事情。债券持有人相信政府能够在未来筹到足够的资金来偿付到期的债务,他们所要求的是更高的国债利率。利率越高,政府支付利息的难度越高。这使得政府深深地卷入债务之中,这就是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