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看穿中共威慑策略

发表:2002-07-15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时电子报刘屏/华盛顿十三日电 对于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中共军力评估报告,华府专家普遍认为报告内容凸显了中共的威慑(coercive)策略,报告一方面提醒台湾注意这种发展,一方面也提醒中共不要一意孤行。

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少校说,这份报告是“陈述事实,严肃而冷静”。国务院方面的反应则比较低调,发言人包润石说,依照美国的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提供台湾足够的防御所需,而中共的导弹等军事部署,都是美国考虑台海问题时的因素,因此不管有没有五角大楼这份报告,美国都不会轻忽美国的责任,也不会漠视中共军事现代化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国务院官员则引述美国政府过去的说法,指军事现代化是中共既定目标,中共身为大国,发展军力并不令人意外。

经常走访台海两岸的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副总裁坎贝尔说,从报告看来,北京一方面说要和平解决台海争议,一方面却又挥舞着大刀要求台湾做这做那,“民主的人民与民主的社会不会喜欢这种威慑方式”。他认为这篇报告提供新思维,让北京方面反思是否一定要采行如此强制方式对待台湾。这位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说,美国两党有共识,就是中共这种威慑策略“不为美国所喜,不是台湾乐见,同时也不符北京自己的利益”,如今美国点明了中共的策略,是否中共可以重新思考?

正在华府访问的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表示,上次的报告比较平铺直叙,这次则带有一些判断意味;上次以及五角大楼以往类似报告,重点都在具体说明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具体作为,这回则更进一步在多处强调中共的威慑战力。黄介正说,根据这份报告,万一开战,中共的策略是要一方面尽快击垮台湾应战的决心与意志,一方面阻止或延缓美国的介入。

据了解,定稿之前,美国国防部曾多方谘询意见。有人看到报告初稿时有些吃惊,因为美国谈到中共军事时,很少这么坦白。报告中,谈到国军的优势项目,后面总是接着“但是……”。谈到共军的劣势项目,后面也经常接着“但是”。

换言之,报告透露的观点之一是:台湾领先的差距正在缩小,大陆落后的部份则正迎头赶上。长此以往,台湾面临的威胁更形增加。克林顿时代美国国防部中国科长米德伟认为,实际上,中共军力过去两年没有大幅提升,而这回的报告与上次报告的“味道”不同,主要是美国的观察角度变
了。

他说,中共的建军措施一直进行,台湾对岸的导弹也有好几年了,向俄罗斯购买机舰也从未令美国意外,可是克林顿政府的“感受”不同,所以结论也不同。不过虽然有“感受”,却不一定要太担心,坎贝尔表示,报告指出,中共在统合战力方面仍有许多缺陷,所以要进行三军联合登陆并不容易。

有了这份报告,美国是否更有理由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往来?也更有理由对台军售?米德伟认为,报告目的在说明事实,并且善意提醒,应无关武器销售。但华府也有人认为,报告中提及台湾正在减少国防预算,可能影响购买军备,报告的言外之意值得注意。

另外黄介正认为,报告对台湾的国防改革(例如实施国防二法)多所肯
定,说明台湾的种种努力获得认可。坎贝尔认为,报告显示美国不再担心
俄罗斯,而是担心中共崛起。尤其中共不断研发及部署不同射程的弹道飞
弹,令美国十分关心。同时报告用了不少篇幅说明中共发展资讯战力,显
示美国关注。

报告公布的时机也值得注意。从小的方面言,报告选在周五下午下班后公布,当天各单位已经下班,接下来又是两天周末,即使有冲击,各方难有及时反应。等到下周一上班,冲击已经淡了。从大的方面言,报告延搁了数月,一方面化解美国政府内部不同争议,一方面等待适当时机,而其间又是国防部副部长伍夫维兹一连串有关台海政策的谈话,有专家认为,似乎布什政府的中国政策已更趋明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