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多数人在日常谈话中撒谎

作者:中原 发表:2002-08-06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您是否习惯于撒谎?这个问题也许会冒犯您,您可能认为自己是个认真诚实的人。但麻萨诸塞大学的心理学家罗伯特·费德曼(Robert S. Feldman)的研究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他发现60%的人在10分钟的谈话中至少撒一次谎,平均讲二至三句谎言。
这项研究发表在六月份的《基础与应用社会心理学杂志》上(Journal of 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费德曼说,“人们在日常交流中撒谎很多,这真是个令人吃惊的结果。我们没有料到说谎在日常生活中是如此普遍。”

研究也发现,男女说谎内容有别,但数量没有差别,没有证据说男人或者女人撒谎多一些。费德曼说,“女人更倾向于说些谎话让对方感觉好些,而男人撒谎更多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好些。”

121对麻萨诸塞大学的本科生参与了这项研究。他们被告知将和另一个人交谈10分钟,目的是研究人们在碰到陌生人时如何相互影响。一些试验者被要求使自己看起来可爱,另一些人被要求使自己看起来很能干,而第三组试验者没有被要求以何种方式表现自己。试验结束后,学生们才知道谈话被秘密录了像,但同意录像可用于研究。接着学生们观看了自己的录像,研究人员要求并且鼓励他们指出谈话中的所有谎言,无论多大多小。

费德曼说,学生们对结果很吃惊,当他们观看录像时,发现自己撒的谎比想象的要多得多。谎言变化很大,有些很轻微,比如同意对方他们喜欢某个他们并不喜欢的人,有些谎言则很荒唐,如有的说自己是某个滚石乐队的明星。

“撒谎太容易了,”费德曼说,“我们教自己的孩子要诚实,同时我们又告诉他们假装喜欢某件生日礼物才有礼貌。孩子们得到的是混乱的信息,这会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的行为。”

这项研究只是选取了生活中的一个侧面,人们有理由相信谎言其实充斥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涉及到个人或者集团利益时,撒谎、阴谋与欺诈更是比比皆是。最近媒体披露的美国能源公司安龙(Enron)和美国环球通讯公司(WorldCom)的欺诈行为就是商业活动中的例子,在中国腐败更是弥漫于社会各阶层,假商品充斥市面。面对如此“不真”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因为我们都曾经或者正在推波助澜。我们是否警觉,这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致命的伤害,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地追求“真”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