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大多數人在日常談話中撒謊

作者:中原 發表:2002-08-06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是否習慣於撒謊?這個問題也許會冒犯您,您可能認為自己是個認真誠實的人。但麻薩諸塞大學的心理學家羅伯特.費德曼(Robert S. Feldman)的研究會讓很多人大吃一驚,他發現60%的人在10分鐘的談話中至少撒一次謊,平均講二至三句謊言。
這項研究發表在六月份的《基礎與應用社會心理學雜誌》上(Journal of 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費德曼說,「人們在日常交流中撒謊很多,這真是個令人吃驚的結果。我們沒有料到說謊在日常生活中是如此普遍。」

研究也發現,男女說謊內容有別,但數量沒有差別,沒有證據說男人或者女人撒謊多一些。費德曼說,「女人更傾向於說些謊話讓對方感覺好些,而男人撒謊更多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好些。」

121對麻薩諸塞大學的本科生參與了這項研究。他們被告知將和另一個人交談10分鐘,目的是研究人們在碰到陌生人時如何相互影響。一些試驗者被要求使自己看起來可愛,另一些人被要求使自己看起來很能幹,而第三組試驗者沒有被要求以何種方式表現自己。試驗結束後,學生們才知道談話被秘密錄了像,但同意錄像可用於研究。接著學生們觀看了自己的錄像,研究人員要求並且鼓勵他們指出談話中的所有謊言,無論多大多小。

費德曼說,學生們對結果很吃驚,當他們觀看錄像時,發現自己撒的謊比想像的要多得多。謊言變化很大,有些很輕微,比如同意對方他們喜歡某個他們並不喜歡的人,有些謊言則很荒唐,如有的說自己是某個滾石樂隊的明星。

「撒謊太容易了,」費德曼說,「我們教自己的孩子要誠實,同時我們又告訴他們假裝喜歡某件生日禮物才有禮貌。孩子們得到的是混亂的信息,這會影響到他們成年後的行為。」

這項研究只是選取了生活中的一個側面,人們有理由相信謊言其實充斥於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特別是涉及到個人或者集團利益時,撒謊、陰謀與欺詐更是比比皆是。最近媒體披露的美國能源公司安龍(Enron)和美國環球通訊公司(WorldCom)的欺詐行為就是商業活動中的例子,在中國腐敗更是瀰漫於社會各階層,假商品充斥市面。面對如此「不真」的社會,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因為我們都曾經或者正在推波助瀾。我們是否警覺,這會給我們的社會帶來致命的傷害,我們應該身體力行地追求「真」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