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的“全退效应”和退留变数

发表:2002-09-08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大原订于今秋九月召开,开完大会恰好迎国庆。现在忽然推迟,有人说这是为了让江泽民十月访美风光一些,免得他在十六大退下来再访美就不那么神气了。其实是以国家主席身份访美,与十六大没有什么关系。大会延期的真正原因是今年北戴河会议分歧太大,无法统一,只好推迟。

此次北戴河会议对政治路线(是否进行政治改革)、思想路线(三个代表)和组织问题(政治局及常委人选)都没有按照江泽民的意志达成一致,使他遭到严重挫败。为了挽救败局,再用两个月的时间“做工作”,分化瓦解对手,以便使全党再“团结”在江的周围,就有必要了。

如按宋平在承德避暑山庄老同志组织生活会上所传达的说法,江似乎要全退了;如按党的喉舌对江的评价、颂扬,已然超过了邓的第二代,这无疑是给江的四连任大造声势。但越是“大树特树”越说明他没有威信.所以他连任的阻力极大。

如果江仅是“半退”,十六大后,仍像邓小平那样保留中央军委主席,也是“东施效颦”,势难如愿,因为江泽民本身并无军旅生涯的经历,更无邓一言九鼎的权威。

如由中央委员会通过一条决议,由江担任顾问“垂帘听政”,也有难点,虽然一九八二年召开的十二大设立过中央顾问委员会,并由邓小平担任主任;不过,邓当时就已说明,顾问制只二届,不超过三届,到一 九九二年的十四大,果然撤销了顾问委员会,决定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十六大难道会出尔反尔,再恢复中央顾问委员会不成?

中国政局,变数经常有。政治权力从来不是永疸的。专制政治是人治,权力是私有的。随着江的全退,自然会“人一走茶就凉”,正因为政治权力是有时效的,所以专制官场上才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之说。

江如全退,或中共政坛人人皆知江要全退的话,中共政坛就会出现一个“全退效应”。尤其是在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时,投票的人士,不一定再买江的账,再投江系人马的票了。北戴河会议期间对政治局的预选,江系人马的受挫,已证明了这一点。看来,江泽民一会儿说退,一会儿又说不退,除了他本人恋栈之外,也是为了避免他的“棋子”全军覆没,即发生“全退效应”,而故意放出的烟雾弹,把他的退留搞得神秘莫测,使人一时摸不清他的真实意图,所谓的“障眼法”是也。

眼看十六大在即,逼迫江不得不作出决定,为此,江是否会考虑到,如果十六大,他明确决定全退,他的权力再也不能荫庇他的亲信,他们均会纷纷落马。届时,面对这种“全退效应”会不会还有变数,恐怕还难说。因为“树倒湖犷散”,众湖县为避免“树倒”一定要努力扳住江泽民这棵大树,以便继续“大树下面好乘凉”;喜好虚荣、贪恋权位的江泽民,在众多湖县的怂恿劝进下,很有可能重作冯妇,就是仅仅为了把他的心腹“扶上马,送一程”也才心安。所以对中国的政局(确切地说应是“中共的政局”)的观测,真是比微观世界的微粒子还要难。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江全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全退的传言在北京正在加温,但变数仍在,不到十六大,不到最后一分钟,江是否全退的准确答案就不会出现。

在召开党代会之前,充满如此神秘莫测的变数,古今中外任何政党都是罕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