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叶: 新闻封锁--恐怖袭击的天堂

发表:2002-09-16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末上网突然看到南京特大投毒案,至少百人死亡,千人中毒,而党国政府却封锁消息,命令所有官方控制的新闻机构不得明确报道,并将已经在网上的新闻撤销,将当时已知的死亡人数“四十一人”改成含糊其辞的“多人死亡”。我一方面对如此大规模的中毒感到震惊,为受害者和他们的亲人深深感到痛惜,并蔑视投毒者伤害无辜的行径,另一方面对伟光正封锁消息的卑劣手段感到愤怒。

  党国政府的借口冠冕堂皇:“防止恐慌”,然而南京市早就已经陷入恐慌,当地居民已经笼罩在恐怖的气氛里面,不知道食物和饮水是不是安全的,不知道投毒还会不会发生,也不知道如何防范。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自己此时在南京,知道有投毒发生,很多人中毒,却得不到任何确切消息,谣言四起,心中的恐惧该是多么强烈!明知灾难正在发生却无法知道实情,还有什么比这能更有效地制造恐慌?

  这种案件今年四月就在江西九江市发生过,投毒者连续几天到小餐馆投毒,造成四人死亡,十多人中毒。由于新闻封锁,九江市民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不敢外出就餐、饮水,导致大部分餐饮业关门歇业。可以预计,新闻封锁的后果之一,就是南京及周边城市里,能提供最多就业机会的餐饮业将全面萧条。

  南京发生更大规模的投毒,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四月份的案件,官府照例封锁新闻,造成的恐慌超过想象。现在投毒者仍逍遥在外,如果他(们)到其它城市连续作案,由于全国新闻封锁,其它城市居民缺乏警觉和防范,那么投毒者将在新闻封锁的掩护下,毫无困难地继续作案。没有全民的警觉和防范,恐怖袭击实在太容易了,不要指望政府能够即时地制止。中国这种几乎没有应急反应能力的社会,是恐怖袭击的天堂,而新闻封锁,则是对恐怖主义最好的保护和最有力的支持!

  在这种灾难中,政府的腐朽和无能就会突出表现出来,一贯习惯于给自己涂脂抹粉的党国政府,当然不会允许新闻报道的自由。所以水灾、地震不允许擅自报道,艾滋病灾难不准报道,恶性案件不准报道……即使报道一些无法遮掩的灾害和突发事件,也无非是表现党国领导如何亲切、英明,老百姓的痛苦是绝不会被正面报道的,排练出来的笑脸倒是充斥在喉舌的报道里。

  “防止恐慌”,是个什么东西!

  党国可以忽视灾害期间居民的安全,让百姓对可能的灭顶之灾毫不知情,如板桥和石满滩水库的溃决,人们在事先毫无知觉,没有任何预防措施,死亡人数统计从两万到二十多万不等;党国可以无视公共安全,千方百计掩盖艾滋病泛滥的事实,或者灾害期间瘟疫流行的情况,让全社会对现实的或者潜在的巨大灾难毫不知情。就算是那种无法掩盖的灾害,如长江洪水,新闻也竭力掩盖死亡人数。党国甚至能将云南的一次大地震隐瞒三十年之久!

  党国政府对恶性案件进行新闻封锁是一贯作风,案发地区的居民全无知情,使得罪犯可以从容地继续作案,公众安全继续受到威胁。直到案子破获之后,才在新闻中鼓吹公安干警如何神勇。比如,九十年代初,一罪犯尾随脖子上挂着钥匙放学回家的小学女生,入室抢劫,强奸幼女,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连续在北京、天津作案达五十多起!如果这两个城市的居民从新闻中知道这种案子发生,就会采取紧急措施预防,作案者就不会在人们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轻易得手,也就绝不会有如此多的受害者。

  知情权是公民的起码权利,是公众利益和安全的关键所在。封锁消息,掩盖真相,是党国大小官员的本能。如果以为新闻封锁仅仅是为了党国的脸面,那就大错特错。

  新闻封锁,是为了施行国家恐怖主义。暴政都是见不得阳光的。

  将新闻封锁,社会普通成员就对其他人遭受的苦难和自己的危险处境不知情,即使知道一星半点,也会以为这不过是孤立的事件。这正是掌权者放开手脚施行暴政的理想状况。因此才会有“严厉打击越级上访”这样的标语和现实,才会有各地官员拘禁和殴打记者的案件不断发生。这不过是基层的手段。在国家层面,那就是彻底垄断新闻渠道,将所有的记者驯化成没有人性的喉舌,禁止境外记者自由采访,禁止网络上新闻自由传播,监禁所有敢于突破封锁讲真话的“泄露国家机密”的记者和民众。

  正是由于有新闻封锁,中国百姓不知道“镇压反革命”屠杀数百万的血腥,也对数千万人死亡的空前大饥荒几乎无从知晓;人们只知道领袖不吃红烧肉,以为自己所经历的苦难不过是偶然的、局部的,相信伟光正所说的饥荒是苏修逼债造成的,却不知道一切苦难都是领袖所赐;人们也会相信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而自己则处在人间天堂,却不知道中国已经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到了现在,“爱国者”们在为经济建设“成就”鼓噪时,却不知道中国仍然在世界贫穷国家之列,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贫困人口,有着世界上最低的人均教育经费,有着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府,有着世界最大的贫富差距,是世界上最不公正的社会之一。

  在新闻封锁中,人们就生活在政府制造的虚幻仙境里。不过,人们并不是当权者想象的那么愚蠢,他们会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虽然很有限的一丝一毫实情,党国指控的“谣言”往往是真实的。即使在最封闭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人们再愚蠢,也不会用“主体思想”充饥,或者在共产主义天堂里继续挨饿,只要可能就选择逃离。

  伟光正以为新闻封锁将人们的耳朵堵上,人们就听不见;将人们眼睛蒙上,人们就看不见;将人们的嘴塞住,人们就有苦难言。伟光正以为他们自己则可以通过各种“内参”来了解实情。可是,各级官员都对上级投其所好,报喜不报忧,虚报数据,封锁坏消息,在这种制度下,伟光政同样又聋又瞎,居然还要“摸着石头过河”,不淹死才怪。秦二世胡亥、隋炀帝杨广都是只喜欢听好消息的,只是没有能力封锁新闻,结果直到天下反抗四起,他们还只听到天下太平的报告。党国从上到下的官员,也是只喜欢听好消息的,他们封锁新闻,蒙蔽的不仅仅是民众而已。比如党国中央政府就同样得不到真实的数据,所有的省都可以投万岁所好,放出“亩产万斤”的卫星;所有的省在经济严重衰退时,都可以有很漂亮的经济增长率。正是新闻封锁,无论历史还是现实,使得高度集权的中央政府经常在虚假信息的基础上,作出灾难性的决策,这是个何等荒谬绝伦的政府!

  新闻封锁,使得权力腐败没有监督,大小蠹虫可以放心大胆地窃取公共财富,可以从容地盘剥农民、工人,各级政府可以轻而易举地打压各种异议者和其他信仰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掩盖各种灾难和恶性案件……不过,现在不是五十年、四十年或者三十年以前,网络使得信息可以突破各种封锁,以最快的速度传遍世界,暴虐总会被尽快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新闻封锁,固然曾经使得暴政光芒万丈,但人们早已不再相信天堂的鬼话。在当今社会,继续搞新闻封锁来施行暴政的法宝已经不再灵验,除了在世人面前暴露出伟光正的腐朽、残暴、愚蠢、无能、怯懦和贪得无厌,增加人们在灾害中受害的危险,让社会成为恐怖袭击这种“超限战”攻击的最好目标,那就是让风雨飘扬的当今政权自我麻醉,无法真切了解深重的社会危机,加快其不得善终的速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