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葉: 新聞封鎖--恐怖襲擊的天堂

發表:2002-09-16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末上網突然看到南京特大投毒案,至少百人死亡,千人中毒,而黨國政府卻封鎖消息,命令所有官方控制的新聞機構不得明確報導,並將已經在網上的新聞撤銷,將當時已知的死亡人數「四十一人」改成含糊其辭的「多人死亡」。我一方面對如此大規模的中毒感到震驚,為受害者和他們的親人深深感到痛惜,並蔑視投毒者傷害無辜的行徑,另一方面對偉光正封鎖消息的卑劣手段感到憤怒。

  黨國政府的藉口冠冕堂皇:「防止恐慌」,然而南京市早就已經陷入恐慌,當地居民已經籠罩在恐怖的氣氛裡面,不知道食物和飲水是不是安全的,不知道投毒還會不會發生,也不知道如何防範。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自己此時在南京,知道有投毒發生,很多人中毒,卻得不到任何確切消息,謠言四起,心中的恐懼該是多麼強烈!明知災難正在發生卻無法知道實情,還有什麼比這能更有效地製造恐慌?

  這種案件今年四月就在江西九江市發生過,投毒者連續幾天到小餐館投毒,造成四人死亡,十多人中毒。由於新聞封鎖,九江市民在相當長一段時期不敢外出就餐、飲水,導致大部分餐飲業關門歇業。可以預計,新聞封鎖的後果之一,就是南京及周邊城市裡,能提供最多就業機會的餐飲業將全面蕭條。

  南京發生更大規模的投毒,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四月份的案件,官府照例封鎖新聞,造成的恐慌超過想像。現在投毒者仍逍遙在外,如果他(們)到其它城市連續作案,由於全國新聞封鎖,其它城市居民缺乏警覺和防範,那麼投毒者將在新聞封鎖的掩護下,毫無困難地繼續作案。沒有全民的警覺和防範,恐怖襲擊實在太容易了,不要指望政府能夠即時地制止。中國這種幾乎沒有應急反應能力的社會,是恐怖襲擊的天堂,而新聞封鎖,則是對恐怖主義最好的保護和最有力的支持!

  在這種災難中,政府的腐朽和無能就會突出表現出來,一貫習慣於給自己塗脂抹粉的黨國政府,當然不會允許新聞報導的自由。所以水災、地震不允許擅自報導,愛滋病災難不准報導,惡性案件不准報導……即使報導一些無法遮掩的災害和突發事件,也無非是表現黨國領導如何親切、英明,老百姓的痛苦是絕不會被正面報導的,排練出來的笑臉倒是充斥在喉舌的報導裡。

  「防止恐慌」,是個什麼東西!

  黨國可以忽視災害期間居民的安全,讓百姓對可能的滅頂之災毫不知情,如板橋和石滿灘水庫的潰決,人們在事先毫無知覺,沒有任何預防措施,死亡人數統計從兩萬到二十多萬不等;黨國可以無視公共安全,千方百計掩蓋愛滋病氾濫的事實,或者災害期間瘟疫流行的情況,讓全社會對現實的或者潛在的巨大災難毫不知情。就算是那種無法掩蓋的災害,如長江洪水,新聞也竭力掩蓋死亡人數。黨國甚至能將雲南的一次大地震隱瞞三十年之久!

  黨國政府對惡性案件進行新聞封鎖是一貫作風,案發地區的居民全無知情,使得罪犯可以從容地繼續作案,公眾安全繼續受到威脅。直到案子破獲之後,才在新聞中鼓吹公安干警如何神勇。比如,九十年代初,一罪犯尾隨脖子上掛著鑰匙放學回家的小學女生,入室搶劫,強姦幼女,在超過一年的時間裏,連續在北京、天津作案達五十多起!如果這兩個城市的居民從新聞中知道這種案子發生,就會採取緊急措施預防,作案者就不會在人們毫無防範的情況下輕易得手,也就絕不會有如此多的受害者。

  知情權是公民的起碼權利,是公眾利益和安全的關鍵所在。封鎖消息,掩蓋真相,是黨國大小官員的本能。如果以為新聞封鎖僅僅是為了黨國的臉面,那就大錯特錯。

  新聞封鎖,是為了施行國家恐怖主義。暴政都是見不得陽光的。

  將新聞封鎖,社會普通成員就對其他人遭受的苦難和自己的危險處境不知情,即使知道一星半點,也會以為這不過是孤立的事件。這正是掌權者放開手腳施行暴政的理想狀況。因此才會有「嚴厲打擊越級上訪」這樣的標語和現實,才會有各地官員拘禁和毆打記者的案件不斷發生。這不過是基層的手段。在國家層面,那就是徹底壟斷新聞渠道,將所有的記者馴化成沒有人性的喉舌,禁止境外記者自由採訪,禁止網路上新聞自由傳播,監禁所有敢於突破封鎖講真話的「泄露國家機密」的記者和民眾。

  正是由於有新聞封鎖,中國百姓不知道「鎮壓反革命」屠殺數百萬的血腥,也對數千萬人死亡的空前大飢荒幾乎無從知曉;人們只知道領袖不吃紅燒肉,以為自己所經歷的苦難不過是偶然的、局部的,相信偉光正所說的飢荒是蘇修逼債造成的,卻不知道一切苦難都是領袖所賜;人們也會相信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還在水深火熱之中,而自己則處在人間天堂,卻不知道中國已經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到了現在,「愛國者」們在為經濟建設「成就」鼓噪時,卻不知道中國仍然在世界貧窮國家之列,有著世界上最龐大的貧困人口,有著世界上最低的人均教育經費,有著世界上最腐敗的政府,有著世界最大的貧富差距,是世界上最不公正的社會之一。

  在新聞封鎖中,人們就生活在政府製造的虛幻仙境裡。不過,人們並不是當權者想像的那麼愚蠢,他們會通過各種途徑瞭解雖然很有限的一絲一毫實情,黨國指控的「謠言」往往是真實的。即使在最封閉的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人們再愚蠢,也不會用「主體思想」充飢,或者在共產主義天堂裡繼續挨餓,只要可能就選擇逃離。

  偉光正以為新聞封鎖將人們的耳朵堵上,人們就聽不見;將人們眼睛蒙上,人們就看不見;將人們的嘴塞住,人們就有苦難言。偉光正以為他們自己則可以通過各種「內參」來瞭解實情。可是,各級官員都對上級投其所好,報喜不報憂,虛報數據,封鎖壞消息,在這種制度下,偉光政同樣又聾又瞎,居然還要「摸著石頭過河」,不淹死才怪。秦二世胡亥、隋煬帝楊廣都是只喜歡聽好消息的,只是沒有能力封鎖新聞,結果直到天下反抗四起,他們還只聽到天下太平的報告。黨國從上到下的官員,也是只喜歡聽好消息的,他們封鎖新聞,矇蔽的不僅僅是民眾而已。比如黨國中央政府就同樣得不到真實的數據,所有的省都可以投萬歲所好,放出「畝產萬斤」的衛星;所有的省在經濟嚴重衰退時,都可以有很漂亮的經濟增長率。正是新聞封鎖,無論歷史還是現實,使得高度集權的中央政府經常在虛假信息的基礎上,作出災難性的決策,這是個何等荒謬絕倫的政府!

  新聞封鎖,使得權力腐敗沒有監督,大小蠹蟲可以放心大膽地竊取公共財富,可以從容地盤剝農民、工人,各級政府可以輕而易舉地打壓各種異議者和其他信仰者,可以隨心所欲地掩蓋各種災難和惡性案件……不過,現在不是五十年、四十年或者三十年以前,網路使得信息可以突破各種封鎖,以最快的速度傳遍世界,暴虐總會被盡快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新聞封鎖,固然曾經使得暴政光芒萬丈,但人們早已不再相信天堂的鬼話。在當今社會,繼續搞新聞封鎖來施行暴政的法寶已經不再靈驗,除了在世人面前暴露出偉光正的腐朽、殘暴、愚蠢、無能、怯懦和貪得無厭,增加人們在災害中受害的危險,讓社會成為恐怖襲擊這種「超限戰」攻擊的最好目標,那就是讓風雨飄揚的當今政權自我麻醉,無法真切瞭解深重的社會危機,加快其不得善終的速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