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江泽民是否按期交棒具有重大意义

发表:2002-09-18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是否在“十六全”交出总书记的棒子,将是中共权力转移是否制度化的重要指标。

同时,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计画研究员林冈根据包括中共党校刊物在内的资料预测,江泽民等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有可能藉授予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权的方式,让江泽民以常设人大主席团首席的地位,至少在名义上继续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

史坦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梅翰澜(H. LymanMiller, research fellow, Hoover Institution)指出,中国大陆内部和外国期望江泽民在十一月七日召开的共党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交棒给现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如果出现意外,将使中国共产党机制变革的过程遭受重大挫折。

加州大学全球冲突暨合作研究所研究主任谢淑丽说,中国大陆目前已有相当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如果江泽民延后交棒,将会使这些问题更形严重。

她说,除了受到江泽民提拔的少数人之外,中共内部多数希望江泽民依届龄退休和任期的限制交棒。到目前为止,中共历任党的领导人不是死于任内,就是因病无法视事或遭整肃下台。

一般预料,七十六岁的江泽民将在明年春天全国人大开会期间交出国家主席的职务,但他迄未明白表明将如外界期望在共党十六大期间卸下总书记职务。

相反的,今年夏天以来,北京盛传出江泽民在设法续任总书记。

十七日下午,华府威尔逊中心的一场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都不愿揣测江泽民将彻底交棒或是“半退”。

外界预期江泽民将留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但谢淑丽认为,一旦交出党总书记职务,江泽民无论保有任何其他职务或头衔,实权都将大为减少。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说,他预期江泽民也会把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交给胡锦涛,但现任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可能升任国防部长或总参谋长,成为军方首席将领。

在中共与美国关系的问题上,谢淑丽认为,美国会对江泽民卸任感到难过,但没有迹象显示胡锦涛会是个比较难打交道的对象。

与会的七位专家大多同意,不论脚步快慢,中共党的权力接班正走向制度化,第三代和第四代领导人在十六大能否顺利交接,对这个过程尤其重要,但若谈到国家政治体制的改革,则仍有漫漫长路。

洛杉矶加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包瑞嘉(Richard Baum, director of UCLA's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认为,比较实际的希望是中国大陆能走向“柔性专制(soft authoritarianis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