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江澤民是否按期交棒具有重大意義

發表:2002-09-18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是否在「十六全」交出總書記的棒子,將是中共權力轉移是否制度化的重要指標。

同時,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計畫研究員林岡根據包括中共黨校刊物在內的資料預測,江澤民等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有可能藉授予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實權的方式,讓江澤民以常設人大主席團首席的地位,至少在名義上繼續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

史坦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梅翰瀾(H. LymanMiller, research fellow, Hoover Institution)指出,中國大陸內部和外國期望江澤民在十一月七日召開的共黨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交棒給現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如果出現意外,將使中國共產黨機制變革的過程遭受重大挫折。

加州大學全球衝突暨合作研究所研究主任謝淑麗說,中國大陸目前已有相當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如果江澤民延後交棒,將會使這些問題更形嚴重。

她說,除了受到江澤民提拔的少數人之外,中共內部多數希望江澤民依屆齡退休和任期的限制交棒。到目前為止,中共歷任黨的領導人不是死於任內,就是因病無法視事或遭整肅下臺。

一般預料,七十六歲的江澤民將在明年春天全國人大開會期間交出國家主席的職務,但他迄未明白表明將如外界期望在共黨十六大期間卸下總書記職務。

相反的,今年夏天以來,北京盛傳出江澤民在設法續任總書記。

十七日下午,華府威爾遜中心的一場研討會上,與會的專家都不願揣測江澤民將徹底交棒或是「半退」。

外界預期江澤民將留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但謝淑麗認為,一旦交出黨總書記職務,江澤民無論保有任何其他職務或頭銜,實權都將大為減少。

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說,他預期江澤民也會把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交給胡錦濤,但現任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曹剛川可能升任國防部長或總參謀長,成為軍方首席將領。

在中共與美國關係的問題上,謝淑麗認為,美國會對江澤民卸任感到難過,但沒有跡象顯示胡錦濤會是個比較難打交道的對象。

與會的七位專家大多同意,不論腳步快慢,中共黨的權力接班正走向制度化,第三代和第四代領導人在十六大能否順利交接,對這個過程尤其重要,但若談到國家政治體制的改革,則仍有漫漫長路。

洛杉磯加州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包瑞嘉(Richard Baum, director of UCLA's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認為,比較實際的希望是中國大陸能走向「柔性專制(soft authoritarianis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