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怀旧:“生于70年代”的人们喜欢的音乐

发表:2002-09-19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年代”这个概念,早几年已经被提出来,据说当时还引起了一些小争论,有人扬言“坚决不和生于70年代的那批人交朋友”,气势汹汹。我倒不关心谁和不和谁交朋友,但“生于70年代”这个概念却电闪雷鸣般植入脑海,心说这下完了,从此不再是祖国的闲散花朵,非得承上启下当栋梁不可了。

  就为了这个,我的脑袋一直顶着一块小乌云,只是这两天那块云的云层愈加地厚,因
为我那帮生于70年代的同事忽然疯了似的掀起一股集体追忆70年代以来怀旧歌曲的潮流,搞得一向情趣又高又雅、专听“斯基音乐”的办公室这两天一会儿传出《排球女将》、一会儿传出《姿三四郎》,一会儿传出《铁臂阿童木》,刚歇一口气,又是《站台》和《杜丘》--咸丰年间的事都翻将出来。好容易拾掇好掉了一地的为追忆而破碎的心奔回家,打开电子邮箱又发现朋友新传过来的《卖花姑娘》!

  惨哪。我眼圈乌黑地去上班,又有同事兴奋地请我听他新刻录的《女奴》、《共产儿童团歌》、《红星照我去战斗》,还亮出一张MP3,封面上写着《生于70年代1978-1992影视古董金曲选》,封面的男小朋友没穿衣服,三点毕现不说,还浑身是肉。

  风口浪尖上我又不敢大声说自己不爱好这个,就像去年“9·11”那当口我也不敢逢人就讲美国人的坏话。群情激忿,先避避风头,还不到非舍生取义不可的地步,也就是听听歌怀怀旧,听听就听听。

  其实我喜欢的怀旧歌曲是早于70年代的前苏联那一批,因为它们让我想到我的家乡----一个离前苏联不远,且在建筑、饮食、文化上深受前苏联影响的地方,以及南昌陆军学院,我在大学期间整整在那儿军训了一年。每一次听《小路》、《山楂树》、《卡秋莎》,我都会想起小时候上学路过的漂亮房子,以及南昌陆院的烈日和操场。非常个人化地。无所谓甜苦。

  以及那首《莉莉·玛莲》。很多年不听了,音乐一响起,历历在目的居然真的是往事。想起当年在南昌陆院的露天影院看电影,天下着雨,很冷,雨水顺着军帽的前沿往下滴,正觉难耐,忽然间《莉莉·玛莲》的音乐响起,好听得仿佛被人在头上打了一拳,眼冒金星,傻掉了,当时在心里咬牙切齿地对自己说:一定要把这首歌听一遍就背下来!结果真的背下来,一个音符都没忘,在军校一洗冷水澡就唱。

  但最让我有怀旧的电击感的居然是一首我以前没听过的“新”歌。前几天我看《癫才家族》(The Royal Tenenbaums),当看到由格温妮丝·帕特洛演的Margot从巴士上下来,一步步走近一直爱慕自己、也一直被自己爱慕、躲避的哥哥时,音乐响起,居然是Nico的《These Days》!我又一次被当场击倒,对配乐的人五体投地----怎么会找到这么怀旧的怀旧歌曲?“Please don’t confront me with my failures,I had not forgotten them.(请不要再让我面对我过往的失败,我还没有忘掉它们。)”太TM让人伤心了。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