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专家分析江泽民去留(1)

作者:陈苏 发表:2002-09-19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于11月份召开的中共16大吸引了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的极大关注。然而直到现在人们仍然不明了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是否会退休。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日前举行研讨会探讨江泽民的去留,以及这将对中国未来走向可能产生的影响。

*谢淑丽推测*

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是否在16大上全身而退至今是个令人不断揣测的话题。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星期二在有关研讨会上各抒已见。谢淑丽曾任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在中国总理朱熔基访美期间,她曾全程陪同朱熔基。现在谢淑丽是美国加州圣迪亚哥大学的教授。她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将在16大会议期间保留其总书记的职位。

她说:“江泽民希望保留党的总书记的职位。 原来我们曾认为他会从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只保留其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但过去几个月里出现了让我们感到惊奇的一些变化,有迹象显示他要保留总书记的职位。”

谢淑丽说,江泽民不愿意全退的原因是保住他的历史地位,完成他希望完成的一些历史使命,其中包括台湾问题、扩大党的组织成份构成、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关系等。谢淑丽推测说,江泽民一定会认为,如果他现在就退下来,将会使他的历史地位低于毛泽东和邓小平。她补充说,另外一个让江泽民不愿意退休的因素是他要保护家人未来不受可能遭到的腐败指称。谢淑丽说,中国的反腐败运动已经成为一个内部争斗中可以得心应手使用的新武器。在这场运动中,每个中国领导人都感到自身难保,因为即使他本人清廉无比,却难保某个家人有把柄握在他人手中。

*李成推测*

美国哈米尔顿学院政治学教授,现任威尔逊中心研究员的李成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江泽民将在16大上全身而退,因为是江泽民本人把胡锦涛定为他的接班人的,而不是象人们传言的那样是邓小平钦定。

他说:“很多记者和学者认为,邓小平指定胡锦涛为江泽民的接班人。当然,确实是邓小平在1992年14大期间把胡锦涛提拨到政治局常委班子里,但是却是江泽民,而不是邓小平后来把胡锦涛定为接班人的。”

李成说,胡锦涛成为政治局常委成员并不能确保他是江泽民的接班人,而胡锦涛被定为接班人的迹象是在1998年到99年显示出来的,那时邓小平已经去世,大权在握的是江泽民。当时胡锦涛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和国家副主席,这就确定了他将是江泽民的接班人的身份。李成说,江泽民全退后不会顾虑家人会受到腐败指控,因为胡锦涛不会给江泽民制造麻烦。

李成说,过去13年里中国国内以及海外的很多人仅仅把江泽民看出是一个过渡性人物,这就大大低估了江泽民的智力、能力和做出妥协的政治意愿。他认为人们对江泽民的最大低估是,江泽民的本能。这种本能使他避免犯下重大错误。李成说,他无法同意与会一些专家提出的江泽民不会全退的说法,因为他认为江泽民有足够的智慧认识到什么是更好的安度余年的方式。

*沈大伟推测*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教授也认为江泽民将会把大权完全交给第四代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因为江泽民不可能只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与此同时却不保留党的总书记一职。

沈大伟说:“江泽民将从三个职位上完全退下来,胡锦涛将接任这三个职位,其中包括军委主席。我为什么认为江泽民会全身而退呢?部份原因是江泽民在15大上要求乔石退休时曾经做出过这样的许诺。但主要原因是,党的总书记一职和中央军委主席一职是联在一起的。否则的话就违背了中共‘党指挥枪’的原则。”

与会的几位中国问题专家都表示,由于中国政治制度仍然缺乏透明度,至今无法得到可靠的资料以研究中共高层交接班的问题,因此只能等到16大结束才能见到最后分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