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專家分析江澤民去留(1)

作者:陳蘇 發表:2002-09-19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於11月份召開的中共16大吸引了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的極大關注。然而直到現在人們仍然不明瞭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是否會退休。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日前舉行研討會探討江澤民的去留,以及這將對中國未來走向可能產生的影響。

*謝淑麗推測*

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是否在16大上全身而退至今是個令人不斷揣測的話題。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星期二在有關研討會上各抒已見。謝淑麗曾任克林頓政府時期的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在中國總理朱鎔基訪美期間,她曾全程陪同朱鎔基。現在謝淑麗是美國加州聖迪亞哥大學的教授。她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將在16大會議期間保留其總書記的職位。

她說:「江澤民希望保留黨的總書記的職位。 原來我們曾認為他會從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位置上退下來,只保留其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但過去幾個月裡出現了讓我們感到驚奇的一些變化,有跡象顯示他要保留總書記的職位。」

謝淑麗說,江澤民不願意全退的原因是保住他的歷史地位,完成他希望完成的一些歷史使命,其中包括臺灣問題、擴大黨的組織成份構成、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關係等。謝淑麗推測說,江澤民一定會認為,如果他現在就退下來,將會使他的歷史地位低於毛澤東和鄧小平。她補充說,另外一個讓江澤民不願意退休的因素是他要保護家人未來不受可能遭到的腐敗指稱。謝淑麗說,中國的反腐敗運動已經成為一個內部爭鬥中可以得心應手使用的新武器。在這場運動中,每個中國領導人都感到自身難保,因為即使他本人清廉無比,卻難保某個家人有把柄握在他人手中。

*李成推測*

美國哈米爾頓學院政治學教授,現任威爾遜中心研究員的李成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江澤民將在16大上全身而退,因為是江澤民本人把胡錦濤定為他的接班人的,而不是像人們傳言的那樣是鄧小平欽定。

他說:「很多記者和學者認為,鄧小平指定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人。當然,確實是鄧小平在1992年14大期間把胡錦濤提撥到政治局常委班子裡,但是卻是江澤民,而不是鄧小平後來把胡錦濤定為接班人的。」

李成說,胡錦濤成為政治局常委成員並不能確保他是江澤民的接班人,而胡錦濤被定為接班人的跡象是在1998年到99年顯示出來的,那時鄧小平已經去世,大權在握的是江澤民。當時胡錦濤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和國家副主席,這就確定了他將是江澤民的接班人的身份。李成說,江澤民全退後不會顧慮家人會受到腐敗指控,因為胡錦濤不會給江澤民製造麻煩。

李成說,過去13年裡中國國內以及海外的很多人僅僅把江澤民看出是一個過渡性人物,這就大大低估了江澤民的智力、能力和做出妥協的政治意願。他認為人們對江澤民的最大低估是,江澤民的本能。這種本能使他避免犯下重大錯誤。李成說,他無法同意與會一些專家提出的江澤民不會全退的說法,因為他認為江澤民有足夠的智慧認識到什麼是更好的安度餘年的方式。

*瀋大偉推測*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教授也認為江澤民將會把大權完全交給第四代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因為江澤民不可能只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與此同時卻不保留黨的總書記一職。

瀋大偉說:「江澤民將從三個職位上完全退下來,胡錦濤將接任這三個職位,其中包括軍委主席。我為什麼認為江澤民會全身而退呢?部分原因是江澤民在15大上要求喬石退休時曾經做出過這樣的許諾。但主要原因是,黨的總書記一職和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是聯在一起的。否則的話就違背了中共『黨指揮槍』的原則。」

與會的幾位中國問題專家都表示,由於中國政治制度仍然缺乏透明度,至今無法得到可靠的資料以研究中共高層交接班的問題,因此只能等到16大結束才能見到最後分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