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我想卖国”

发表:2002-11-01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访美前夕,笔者收到美国一位友人传来的电邮,电邮附上一个名为“爱中国”(LovingChina)的信件。信件说,在江访美前,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会要求江泽民公开他近年所签订的几个边境条约的详细内容,并将这些边境条约送交全国人大讨论并表决。信件说,中国在九四年与哈萨克签订边境条约,后又签订补充文件,但至今未公布条约的内容。今年五月,中国与塔吉克也共同宣称两国边境问题全面解决,但同样没有公布内容。

满清时代,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了九项条约,俄国共吞并中国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一九七八年十月,中国政府表示,苏联在一九六○年、一九六九年夺走中国一百八十五平方公里土地;一九七二到七七年间夺走中国一千零八十平方公里土地,另在边境冲突中,夺去中国三千四百七十五平方公里土地。

全美学自联表示,中国人民有权了解中国与外国所签边界条约的全部内容,以及有多少中国领土不再属于中国了。

全美学自联的要求可说合理。更重要的,是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一般老百姓,对于能不能保持国家领土完整,是完全没有权的。

江泽民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在与外国签订的边界条约中,有没有“出卖”中国领土,或有没有保障“领土完整”,人民只是要求知道,却没有权决定。

记得一位已经去世的作家萧铜,生前有一次与笔者等友人饭,讲到“爱国”、“卖国”,他突然说:“我想卖国,谁给我五毛钱,我就把国家卖给他。”他这句话引来哄堂大笑,同时也凸显出要普通老百姓,去保障国家“领土完整”的荒谬。

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谘询文件,要香港老百姓“必须充份保障国家的根本利益,即主权、领土完整、统一及国家安全”。我们有这个能力去“保障”这些东西吗?中国政府与外国签订的边界条约的内容是甚么,我们都不知道,要我们如何去“保障”“领土完整”?再换一个角度,我们想要分裂祖国,要出卖领土,世上有哪个国家会向我们买?这不是极为荒唐的立法吗?

国家与政府要分开。世界各国都有对国家效忠的法律,但没有对政府效忠的法律。因为民主国家的人民若对政府不满,可以通过合法的、人民投票的选举制度去更换政府。但对不民主的、没有全民直选制度的专权国家,人民若爱国又不满意政府,能够怎么办呢?康梁用君主立宪的办法改变不了,于是孙中山、毛泽东只好用革命的办法。在不民主的国家,推翻政府,绝不是叛国。二十三条立法谘询文件基本上把反对政府与反对国家混淆了。

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