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德泉:资本家入党工农受压

发表:2002-11-13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的十六大报告重申了所谓三个代表,提出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民营资本家援引入党。香港的评论表现了出奇的兴奋,指中国共产党正由代表工农利益的社会主义政党向甚么“执政党”和“全民党”过渡,容纳其他新生社会力量,代表多元社会力量的政治体制发展的新生。

其实,这些观察只反映这些媒体对中国的无知,还是它们试图与当权者一起掩饰政权的运作机制,营造当权者走向开放和多元的假象。假如我们不愿意面对当前的官僚体制,资本家与工农利益的代表体制的问题,就不清楚民营资本家入党对整个政治经济体制的影响。

八九十年代,表面上共产党还是以农村和工厂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广大的群众基础,可是,党员的挑选,民主集中制和官僚化使党组织与农民和工人的利益,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的代表关系严重脱节,以至产生异化。上级党组织成为压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工农群众头上的官老爷。

八十年代开始的经济改革,国企逐步走向公司法股份化,提倡民营经济和全球经济融合并没有改变党组织和工农群众的关系,反而引起了经济利益的重大再分配,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与官僚资本、民营资本家和跨国资本家的勾结,激化了和农民工人的利益矛盾。

中国入世差不多一年了,很多地方官员、工人和农民还不知道中国在世贸协议上的让步条件。中国放弃了农业协议中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保护条款,使入口过多而引起市场价格严重波动时,中国政府也无从限制农业进口;相反,中国却容许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享受这种保护条款达十二年之久。面对激烈的全球化农业竞争,我们的农民朋友完全没有保护。

无视工农利益

另外,在工会法和劳动法的修订过程中,条例的修订愈来愈不利劳工。例如工伤赔偿的追溯期限被缩短成六十天,很多工伤的工友不但不知道这个修订,即使知道,老板和地方干部互相勾结,拖延时间,剥夺工伤受害者的合理赔偿。

对于这些政策和法律漠视以至侵害农民和工人利益的问题,一些国内的分析相信其实中国的政策制订、决策和执行过程,在各级政府中一直都存在以官僚资本、民营资本和跨国资本的直接和间接的游说活动,争取利益。相反,反映农民和工人利益的渠道不是受到扭曲,便是完全闭塞。

一些所谓维护农民和工人利益的举措,不是空话,便是更侵害权益的办法。譬如大搞农业产业化,强迫农户加入公司,把农民推向更高风险的商业化活动和不负责任的农业企业。在民营企业搞的党组织和工会,只是增强官僚和资本家的合作,提高权力和经济收入。

为了营造召开十六大的安定团结气氛,党国的高层领导在会议前大力重申对下岗失业问题的重视,要求各级政府重视救济和再就业。同时,对于广西宜州蔗农抗议入世后甘蔗价格暴跌,却大力镇压;对辽阳工潮的工人代表,却控以泄露国家秘密的罪名而进行压迫。十六大要积极援引民营资本家入党的目的和影响,就一目了然。

作者为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
(苹果日报 11/13/2002(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