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白领女人统治蓝领男人? --- 美国学校男女生成绩差距继续扩大

发表:2002-11-21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统计数字显示天才儿童中,男孩比女孩多。中国都市男性时有抱怨,说中国正在变成“女强男弱”的社会;而中国女性也有苦水,说在工作市场屡屡受到歧视,比自己差一大截的男性同胞可以轻易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就是因为用人单位要保持“性别平衡”。其实“女比男强”是一个正在“全球化”的问题。在美国小学, 中学, 高中, 大学到研究生院,从东部的马萨诸塞州,中部的明尼苏达州,到西部的加利福尼亚,你会发现在学校成绩的阶梯上,越来越多的男孩被女孩压到梯子底部,似乎女孩正在接管天下。

2068年,最后一个美国男性拿到大学文凭?

马萨诸塞州汉诺威高中毕业典礼今年是连续第九年由女生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作告别演说。 上台领受几乎所有荣誉称号,包括科学和数学奖项的都是女孩。这个学校只接受优秀学生的各种科目“快班”经常70% 到80% 的学生是女孩。生物课快班干脆只有一个男孩。所有班上的学生领导职务,包括课代表,无一例外都由女生担任。

这一图景到了大学校园就变得更加晦暗。美国在校本科生中几乎60%是女性,每年学士学位获得者中美国妇女比男性多17万个。妇女正在涌入商学院和医学院。今年,妇女在美国法学院入学新生中占绝对多数。来自妇女的冲击原因很简单,申请入学的合格女生比男性多得多。女孩子在学校同男孩比表现是如此卓越,一位统计学家说如果任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最后一个拿到学士学位的美国男性将在2068年出现。当然这是将统计数字推到极端情况去,现实生活中不大可能出现。不过这个趋向是让人不安的。

学生心理学家迈克尔.汤普森博士最近在他《培养凯恩》((英文名:Raising Cain)一书中称,在美国“男女平权法案”通过数十年以后,“女孩的学业发展是蓬勃向上,而男孩是停滞中”。

做好学生还是做“酷“男人?

“在美国,社会基本告诉女孩说‘追求你想要的,你一定能做好’。女孩子在学校得到相当强大的支持。然而男孩听见的是 -- 你想引人瞩目,那就得在运动场上‘发光’。男孩收到许多混杂不清的信息,让他们分不清‘男性’和‘学生’哪一个角色更重要。而这两个角色经常是矛盾的,好学生常不是男孩女孩心目中的‘酷哥’,”,汤普森博士说。

“美国女孩子如果学业成功,她们在校园受嘲笑的机会比男孩小得多。男孩总是被期望拿回家什么‘最佳足球运动员’之类的奖杯,” 在新泽西特兰顿市中学读高中的米歇尔.海勒说,“和男孩比,美国女孩比较有学业目标。而男孩经常是随大流,什么‘酷’做什么。”

男孩不强该怪谁?

男孩在读书和写作方面越来越落后于女孩,但是社会并没有对此大做文章。一些批评家将罪责放在公众对女权的敏感和畏惧上,有的干脆连出现的问题也怪罪于女权运动。克里斯蒂娜.萨默斯,比较保守的美国企业学院的一位研究人员,就是其中之一。她责备社会因为女权运动而缺乏对男孩的足够注意和关心,才引发目前女强男弱的问题。

“…她们夸大女孩是多么脆弱,他们忽视男孩的需要。他们描述男孩是...‘社会贬低,压迫妇女的受益人’”, 萨默斯对CBS电视台说。 萨默斯批评的矛头直指美国大学妇女协会(英文名: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Women,或AAUW),以及崇尚女权的学者。 萨默斯说,当统计显示在多数学术区域女孩正在赶上甚至超过男孩时,这些学者飞快地出版大量畅销书称女孩正在学校艰难挣扎,以此将帮助女孩的努力转变成“针对男孩的战争”,而象美国大学妇女协会这样的组织就变成“性别偏见产业”。

美国大学妇女协会会长杰奎琳.伍茨辩解说,她并没有同谁“开战”,也不赞成女孩在任何方面得到比男孩多的帮助。伍茨说多数人理解的“性别平等”是保证给男孩和女孩同等的机会接受教育。

萨默斯尤其指责女老师倾向女孩,而对男孩一副恶嘴脸。她说女孩比较容易符合教师心目中的“乖学生”形象,比如坐直,安静,而男孩因为做一个男孩而受到惩罚,比如大声,爱闹并且容易竞争。在老师眼中,这些男孩的性格特点被看做“有毒性的”大男人主义的起点。

汤普森博士不同意这种分析,他不认为是女权主义毁坏了美国男孩的生活,该怪的是父亲。首先,男人跑到哪去了?为什么男性不为男孩子呐喊? 男女生在校成绩的悬殊在美国之所以不成为一个受人瞩目的社会问题,答案在于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在美国仍是一个严峻的社会现实。

另外,根据统计数字,父亲参加家长会的男孩在校成绩比那些父亲从不在学校露面的男孩要好。男孩表现如何和父亲是否积极支持和如何支持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亲只是在儿子踢球时才露面,而从来不去家长会,儿子不难猜出父亲心目中珍视什么。”汤普森说。

男女分班是出路

面对女生比男生厉害的问题,一个改进办法是学校招聘更多的男老师。而这一建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美国学校采纳。在美国学校,老师经常一兼数职,比如既教写作又教数学。在加利福尼亚长岛,富兰克林.古德温老师就既是学生的足球教练,又教七年级(相当中国的初中一年级)算术和科学。他所就职的中学男女老师各占一半。这在美国学校已经是非常不一般的。

但古德温老师就职的学校最不同寻常的是一个试点项目-- 在上课时男女生分班。“这样一来(分班)解决了上课时男生为女生分心的问题,”古德温老师说。这个班只是试点,他班上的男生告诉他其它小孩笑他们是“同性恋”,但是他们承认男女分班后,他们学得更多。

在这个男孩班试点项目中,老师更多地使用身体活动和竞争方式来满足班上男孩特有的兴趣和口味,比如在阅读课上介绍更多战争和科学幻想题材的读物。这一试点项目正在取得成功,班上的男生成绩爬升得飞快。

“美国早早晚晚要意识到如果任现在趋势发展,妇女将在高校中人数占绝对主导。我们不可能有一个社会,白领工作都是妇女在做,而男人完全是蓝领工人。那对社会来讲不是一个好事,”汤普森博士说。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年第11期,2002-11-2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