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羊卓雍湖边的猎狼仪轨

作者:廖东凡 发表:2002-11-24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美丽神奇的羊卓雍湖畔,遇到过一支小小的队伍,他们抬着打死并装饰得非常漂亮的狼,一个牧场一个村落地演出歌舞说唱。他们每到一地,那里就形成了一个小小的节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牧人告诉我,这种活动叫“江朗”,也就是猎狼后的奖赏,或者叫猎狼后向各村各寨要布施的活动。

毫不犹豫地猎杀恶狼

羊卓雍湖区是西藏著名的绵羊产地,这里水草丰美、气候干爽,出产的羊毛柔软洁白,是织氆氇、卡垫的最好原料。这里的风干羊肉叫“羊卓干索”,它是宰杀当地肥羊,切成肉条,先用凉水浸泡,再经雪凝冰冻制成的。味道香酥脆嫩,为饮誉全藏的美味食品。但是,这里的狼害极为严重,一头壮狼每年要吞吃掉绵羊十只之多,给群众带来的损失无法估量。因此,牧民只要发现狼踪,总是毫不伶悯地猎杀之。

有的用火枪打,有的使猎狗追咬纠缠,然后用木棒猛击,有的在羊圈附近挖陷坑,让狼跌落坑内,再用石头砸死。

对死狼进行精心装饰

当人们猎杀一头恶狼之后,立刻剥皮实草,制成标本,并对标本进行精心的装饰。给它头上戴起圆圆的贵族戴的“色金波多”帽,耳朵上挂起长长的松石耳坠,前肢带银锡子,尾巴系红丝带,脖子上还披挂许多雪白的哈达,由四个壮汉抬着,威风得有点像出外巡视的贵族老爷。不过,还要用一个木权,叉住狼的嘴巴。意思是:我们热热闹闹,送你到西天极乐世界,但是对不起,要把你的嘴巴约束一下,免得在神佛那里胡言乱语。

抬狼转游湖区的盛典

人们抬着精心装饰的美丽的狼尸,周游湖区各地表演打狼歌舞。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叫“阿波热”,身穿白氆氇藏胞,腰系黑白相间的牛毛穗,手拿一根五色绸子制成的彩箭,每到一个村落,就用一种特殊的调子,向围观的群众说唱“江雄”,也就是狼的历史。其余的男子身穿黑氆氇藏袍,跳起剽悍的打狼舞蹈,表演打狼的过程和惊险遭遇。他们每到一地,都受到群众热情的接待和欢迎,给他们献上青稞酒、酥油茶、哈达和种种食品,还要给猎人馈送相当数量的糌粑、奶渣、酥油、羊毛等,甚至还馈送整只活羊。因为狼是飘忽不定的野兽,今天在湖东吃条羊,明天就可能在湖西咬死一只牛犊,它的危害决不只一村一户。打死一头狼,得益的是整个羊卓雍湖区。大家给猎狼者馈送一点东西,既是庆贺打猎的胜利,又是对勇敢者的表彰,
也是通过社会赞助的方式,鼓励人们积极地和兽害做斗争,我认为这是一种有益的习俗。有的地方,还给猎狼者送钢针和铁戒指,意思是用针扎狼嘴巴,用戒指套住狼的爪子,以保护羊群。

关于国王和狼的故事

“江雄”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民间歌谣,在羊卓雍湖区以手抄本的形式流传。大意是:古时候,从莲花天湖里,长出一棵遮天盖地的檀香树。树分五个杈丫,五个杈丫上落下五只鸟,五只鸟生下五个蛋。白蛋孵出了雪白的绵羊,黑蛋孵出了黑色的牦牛,花蛋孵出了花花的骏马,黄蛋孵出金黄的野鸭,只有一只铁蛋蛋,什么也孵不出来。

送给天神,天神没有办法;送给地神,地神没有办法;送给龙神,龙神也没有办法。最后,只好请来铁匠之神唐青噶纳,他邀集了汉地的铁匠、藏地的铁匠,用大锤打、小锤砸,终于砸开了铁蛋蛋,里边钻出一对谁也没见过、谁都不认识的丑八怪,这就是公狼和母狼。

这时候,山林和江河的主人国王昂拉,忽然头痛眼痛,需要雪山狮子的天灵盖配药。他派羊棺鲁泽去,羊棺不敢不去,向国王昂拉提出了如下的要求:要一张海螺般的白网,一张松石般的蓝网,一张金子般的黄网,还要雪一样的白套索,豹子皮一样的花套索,锅底一样的黑套索,还要霹雳一样的“乌尔多”投石鞭。就在当天夜里,羊棺套住了一只丑陋的、凶狠的、眼睛粘满眼屎的狼,赶紧呈报国王。国王昂拉说:“我让你去取雪狮的天灵盖,为什么逮这么一个东西来。”羊棺回答道:“这东西有十八个地方像雪狮,也许是雪狮的同类吧。”
国王昂拉听信了羊棺的话,叫他把狼关在羊圈里,结果把国王的三只宝贝羊羔通通吃掉了。国王说:这样的家伙,留在世界上有什么好处?还是赶快把它杀死吧!我们广做功德,多发布施,超度它罪恶的灵魂,让它早日投胎成为善类。

杀狼是拯救狼罪恶的灵魂

演唱“江雄”歌的用意是很明白的。藏族群众笃信佛教,打狼与佛教的戒律,发生了尖锐的冲突。聪明的羊卓雍湖畔牧人,巧妙地通过演唱狼的历史的“江雄”歌,对打狼行动进行了宗教上的理解,表明我们打狼,并非作孽,而是积善,是帮助狼早日结束罪恶的生命,使它的灵魂得到超度,投胎转世成为某种善类。何况他们还把狼尸体装饰得十分漂亮,体体面面地送它出发。我想,即使狼们真有在天之灵,
也向羊卓雍湖的牧人和猎户提不出什么抗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