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提拔吴邦国 胡锦涛提拔曾庆红

作者:张良 发表:2002-12-14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闭幕以来,舆论界普遍流传着这样一种看法:江泽民将开始他幕后操纵的岁月。那末,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江的亲信是否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占了大多数?九名新任政治局常委到底是由谁提名的?他们会继续视江的脸色行事吗? 据我所知,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是各方平衡、相互妥协的结果,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唯一一次照单全收由上一届政治局委员组成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结果,决非江泽民一人强势主导所为。如果真如外界所云是江泽民一手掌控、强势所为,则完全不必要架构这么庞大的政治局常委会,更不必由上一届留下来的全部政治局成员组成。

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中,中共十五届留下来的共10人,其中8名政治局委员、2名政治局候补委员。原中共最高决策层最终决定由上一届留下的全部8名政治局委员和排名在前的政治局候补委员曾庆红组成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不增添任何新鲜血液,如果不是各方平衡、相互妥协,很难会有这种结果。对这种结果,不仅李鹏、朱熔基、李瑞环不满意,连江泽民本人也不满意,中共十六大开幕式以及会议进程中上述诸位的表现以及他们的发言已经印证了这一点,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江泽民的影响力并非如外界所言那般强大。

令江泽民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尽管加入了“三个代表”的内容,但党章并没有在“三个代表”前加上“江泽民的”定语,“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正式提法。这意味着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内的历史地位无法与毛泽东、邓小平相提并论;二是,最重要的两个职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总理的继任者并不由江泽民至为赏识的人出任。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九位新任政治局常委的提名及关于他们的背景介绍:

胡锦涛,由江泽民提名。其实,不管江泽民提名与否,胡锦涛作为新一代中共领袖早已成为中共全党的共识。这是一位由邓小平等已故中共元老指定的接班人。1992年,胡进入中共中央最高决策层,只比江泽民晚了三年。自中共十四大以来,胡锦涛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作为新一代领导人有了整整10年的经历。中共十五大以后,胡锦涛接班架势日益明显。十年间,胡锦涛韬光养晦、广结友善、奉行谁也不得罪的原则,终于成为中共党内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这是一位与江泽民性格迥异的人物。尽管江泽民亲自提名,仍没有人将其视为江泽民的亲信。如果说,未来的胡锦涛会执行江泽民的路线,不如说会奉行由邓小平倡导、中共第三代共同执行的路线更为确切。

吴邦国,由李鹏提名。这是一位被外界称之为“上海帮”并列入江泽民亲信的人物,但是,凡与吴邦国打过交道的人都不会认为吴是江的亲信。吴平易近人、心平气和,缺少权力欲,几乎发现不了他有任何利欲熏心之处,与对待江泽民一样,吴邦国与李鹏、朱熔基、李瑞环等人的关系都不错。早在1985年,吴邦国就有机会进京,他曾被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候选人与温家宝一起考察,只是当时的上海市委不同意放人才作罢。1994年,吴邦国进京后,在李鹏手下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工业交通生产,李鹏离开国务院后,又点名要求朱熔基让吴邦国主管三峡工程,因此,李鹏提名吴升任政治局常委实属正常。论党内资历,吴邦国是仅次于胡锦涛的人,因此,排名第二,尚不为过。

温家宝,由朱熔基提名。几乎从朱熔基担任国务院总理的那一刻起,朱熔基就作好了只干一届的打算,并开始考虑接替他的继任者。朱熔基是有心的,在1998年3月国务院领导成员的分工会议上,朱有意让排名最后的副总理温家宝分管最繁重的工作。2000年深秋时刻,朱熔基第一次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盛赞温家宝,并暗示了温家宝是接任下一任国务院总理的最佳人选。从党内民意看,温家宝获得了普遍的支持。除了与朱熔基,温家宝与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都有着比其他8位常委更深的感情,但是,温家宝与江泽民、李鹏的关系并不热络。迄今为止,江泽民、李鹏都没有在公开或非公开场合赞扬过温家宝。温家宝出任新一届国务院总理,是朱熔基提名、党内形成共识的结果。

贾庆林,由江泽民提名。这是一位新近补进来的常委,真正属于江泽民的铁杆人物。在陈希同案尚未发生以前,贾庆林在北京几乎默默无闻。作为江泽民曾经的同事,趁着打倒陈希同的机会,江泽民蓄意要栽培贾庆林,并最终靠着贾庆林将北京这个“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打造成江泽民可以随意支配的地盘。但是,贾庆林与中国建国以来最大走私案--厦门远华走私案的关系一直倍受人们非议。今天,在远华走私案尚未结案之前,在新一轮政治格局大变动之际,靠着江泽民的临门一脚,贾庆林被送入了中共权力的巅峰。此人是甘愿为江泽民肝脑涂地的。但是,贾庆林如此名声,江泽民想指望他在最高决策层施加影响力可能力不从心。作为内定的政协主席的继任者,贾庆林在政协的日子不会好过。

曾庆红,由胡锦涛提名。这位被全世界都视为江泽民头号亲信的人物,我对他是不是真的属江泽民亲信持怀疑态度。从现状看,曾庆红是江的亲信没有错,但曾与江的关系 完全是一种相互利用、双方协作的关系,在曾庆红面前,江泽民从来未能显示出居高临 下的架势,在江泽民面前,曾庆红也从来没有唯唯诺诺的声气。曾从来都不认为自己离开江就会走向政治上的没落,曾是最早要求并支持江全退的人。曾庆红重实权,轻虚名 在中南海早已尽人皆知。自1998年中共十五大以来,曾庆红与胡锦涛的工作接触日益频 繁,两人关系日益密切,胡曾之间彼此的信任也日益增加。也正因此,胡锦涛才会亲自提名曾庆红升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这显示,在今后五年 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曾庆红必将会摆脱“江泽民头号亲信”这个影子,并将显示出真 正属于他自己的事业。这意味着,江泽民不能指望曾庆红为他做什么了,江曾的蜜月期终结了。今后,曾不可能也不会允许江对他发号施令了。

黄菊,由江泽民提名。这是一位名符其实的“上海帮”并可以名正言顺地归结于江泽 民嫡系的人物,也是一位新近才补进来的常委。如果说江泽民有得意门生的话,最好的学生就是黄菊。黄菊两次进京受挫,在上海,黄菊仰仗自己与老上级江泽民的关系,处 处为难原市长徐匡迪,黄菊与徐匡迪关系不佳曾令江泽民十分头疼,也令朱熔基对黄菊非常失望。如果没有今天政治局常委会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黄菊是很难进入这个最高核心决策层的。论口才,九人中没有一人能与黄菊相比,这是一个能将死人说成活人的人。黄菊的身上,可以发现很多江泽民的影子。黄菊将来仍然会对江泽民俯首贴耳,江泽民仍然可以对黄菊耳提面命,但如果过于看重黄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影响力,似乎有过于抬举黄菊之意。作为曾经的老上级,朱熔基对黄菊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未置一词。

吴官正,由李瑞环提名。类似于贾、黄,属于后来补上去的。获李瑞环提名后,尉健行、胡锦涛、朱熔基先后对吴的为人交口称赞,江泽民、李岚清、李鹏也表示支持。因此,吴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无异议通过。十六年前,我与吴官正第一次见面,有过详谈。吴官正给我的突出印象是:主张稳健的革新,反对激进改革,强调决策科学化,特别注意倾听专家意见,注重实证研究,办事注意分寸,实干厚道,讨厌摆官架子、故弄玄虚。吴官正与胡锦涛、吴邦国、黄菊,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并且几乎都在同一时期进入清华学习。除了黄菊个性张狂外,吴官正与胡锦涛、吴邦国三人的个性比较接近,低调、务实、不擅卖弄。这是一个缺少派系色彩的人,很难将他归结于那一派。让这样一个无色无派的人来领导中共的纪律检查系统,可以说比较公平、也比较服人心,这比原先有意让罗干去分管显得名正言顺得多。

李长春,由江泽民提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不安排更年轻一代进入中共中央最高决策圈时,李长春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已是铁板钉钉,李长春比胡锦涛小虚岁两岁,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最年轻者。李长春是一个八面玲珑的人,也是一个主张创新、改革的人。八十年代初,李任沈阳市委书记兼市长时,就率先在全国进行了企业破产等方面的改革。任辽宁省委书记、省长时,对中央只给上海不给沈阳优惠政策有意见,他对未能建立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亚经济圈至今耿耿于怀。他与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关系都不错,与胡锦涛关系也很好。不可否认,李长春为江泽民驯伏广东帮,铲平广东地方势力立下了头功,因此深获江泽民的喜爱,两年前江就称李是“能干大事的人”,“还能工作十几年”。但是,时势造就人也改变人,尽管今日的李江关系紧密,以李长春的政治判断力,他不可能听命于一位退休老人的。

罗干,由李鹏提名。尽管排名最后,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权力最小,更不意味着他是最后才被塞进政治局常委会的。其实,除胡锦涛外,罗干是最先被确认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罗干在中南海工作的年头仅次于温家宝,罗干协助分管、主管中央政法系统工作已整整十三年。在经历了“六四”惨案后,李鹏认识到,要保晚年平安,必须掌握政法系统,为此,李鹏处心积虑、悉心栽培罗干,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今日的中国政法系统终于从乔石的天下变成了罗干的天下,所有主要部门的负责人都成了李鹏、罗干的亲信。罗干掌握着一般政治局常委所无法掌握的信息,今日的中央领导层包括胡锦涛在内没有一个人能僭越罗干直接涉足政法系统。这样的一个岗位,这样的一个人,是无法将其摒弃于政治局常委会之外的。同样,即使开出让罗干接替李鹏升任全国人大委员长,而放弃他掌管的政法系统这个价码,李鹏、罗干也是不会答应的。罗干升任政治局常委并继续掌控全国政法系统,是李鹏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心愿。罗干将至少确保李鹏五年的平安,并在这五年里物色到能够忠于他的继任者。在新任政治局常委中,最忠诚李鹏者莫过于罗干了。

综上所言,在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里,江泽民真正的铁杆亲信大概只有贾庆林、凭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