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章孝严完成生父母姓名更正

发表:2002-12-16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台湾前总统蒋经国庶子、现任国民党立法委员章孝严,完成"正名"心愿,正式将身分证父母栏改为"蒋经国、章亚若"。

章孝严是蒋经国60年前在江西一段婚外情所生,后来随舅父母定居台湾。蒋经国去世后,他的蒋家子孙身份成为公开的秘密,如今也是蒋经国唯一仍在世的儿子。

蒋经国与妻子蒋方良育有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三子,与婚外情对象章亚若生有一对孪生兄弟章孝严、章孝慈。除章孝严之外,其馀诸子已先后病逝。

从母姓的章孝严,多年来其"蒋氏身份"为两岸所熟知,他也曾以蒋家后代的身分,陆续前往桂林祭祀母亲章亚若之墓,及到奉化溪口蒋氏祖坟祭拜。不过,他始终缺乏"法定身份"。去年八月,章孝严向台湾政府部门,提出更改身分证上父母栏的申请。

章孝严身份证父母栏已“正名

近日手续完成,章孝严取得新的身分证,星期五(12月13日)举行记者会,公开展示他身份证的父母栏上写着"父亲蒋经国、母亲章亚若"。

章孝严说,认祖归宗是为人子最重要的事,他终于完成心愿,对父母尽了孝心,对子女也有了交代,否则每次别人问他的父母是谁,他都有些犹豫及羞涩,内心沈重的感受很难形容。

章孝严原来身分证上的父母栏是登记舅父、舅母的名字。母亲章亚若早逝于大陆,章孝严与弟弟章孝慈,是随外婆和舅父一家来台,曾度过颇长一段身份不能公开的日子。

这次虽然完成父母栏的"正名",不过章孝严还是保留母姓,因此在法律手续上必须立下选择"从母姓"的决定书。章孝严说,否则他今日的身份证上就是"蒋孝严"了。他表示,一个人是父亲的孩子,也是母亲的孩子,为纪念在他小时候就过世的母亲,他选择继续从母姓。

星期五的记者会上,章孝严显得又喜悦又感伤。他说,本来在11月27日就接到台北市民政局的电话,通知他可以去领新的身份证,但他刻意延到12月12日才去拿,因为这天是他和妻子黄美伦结婚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他也鼓励儿子章万安,近日向有意深造的学校填写申请书时,可以把曾祖父、祖父的名字都写进去。

章孝严说,他的祖父、父亲非常有名,对国家也有很大贡献,他引以为傲。章孝严表示,这次也是完成先母希望他回到蒋家的心愿,相信母亲在天之灵会感到高兴,父亲在天之灵也会骄傲。

章孝严并预计,明年清明节时,到奉化溪口的蒋家祠堂及桂林的母亲墓上,正式祭告这件事。

至于原先曾传出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等有不同意见,章孝严表示,"这是非常简单的事,不要复杂化",而为顾及蒋夫人(宋美龄)与蒋方良女士的感受,他并没有惊动两位老人家。

章孝严星期五也对此事相关人士,及台湾内政部、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等单位的协助,表示感恩。

章孝严这次的"正名"行动,是奔波两岸才得以完成。包括到桂林医院找到自己的出生证明,确认生日;到南昌找到舅父母的子女,证明自己并非舅父母所生;以及在台湾,由蒋经国昔日亲信王升将军立下"经国先生对其亲生子章孝严、章孝慈确有抚养事实"的证明等。收集到足够的法定证据,才完成法定程序。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