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洞天 茅仙诗警秦丞相

发表:2003-01-0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说我国江苏西南部有个句容市,句容市东南就是道教名山之一的茅山,这茅山原名句曲山。

据《道藏。洞天记》载,这句曲山号称“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传说大禹王曾在这里朝臣;泰伯曾在这里采药;吴王夫差曾在此筑造“梧园宫”;秦始皇曾在此命李明真人埋过一对白壁。西汉年间,陕西咸阳南关的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来此修真得道,为解除民众病痛做了大量好事,故百姓尊称他们为“三茅真君”。为感激三茅真君的因泽,人们就把句山改为茅山了。

茅山有座大茅峰,山峰秀丽,环境清幽,有蓬壶玉柱、华阳三洞。那华阳洞名列道家三十六洞天第八,名为“金坛华阳之天”,是修道炼性的极佳之地。于是,引来一批又一批有道之士,到这里隐居修持:葛玄、葛洪、杨义、许穆、陆修静、孙游岳、陶弘景、顾况……都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传说,因这一批批“活神仙”在这里修炼,便使这里带上了仙气;那雄伟壮观的“三宫五观”,更胜似帝都天宫。于是这里便有了一副楹联:
秦汉神仙府
梁唐宰相家

说起神仙、宰相的事迹,有一则“茅山神仙诗警奸相秦桧”的故事,颇值得在此说与读者诸君知道。

话说宋绍兴二十五年(1155)春,秦桧害死岳王爷的第十四个清明节。这一天早晨,秦桧,秦桧刚起床就命人叫自己的儿子大喜到自己这里来,说有要事相商。

什么要事呢?原来,这老贼自害死岳飞后,终日害怕东窗事发自己死于非命,便决定于每清明节这天祭礼岳王爷屈死的冤魂。开始,倒不坚持过两年。后来,见自己不仅平安无事,而且权势越来越大,财富越聚越多,心中好不得意,就把那害怕之念扔到爪哇国中去了。他不仅不再悄悄祭祀岳王爷,反而变本加厉地进一步陷害忠良,还把自己的儿子称作“嬉”,俗名大喜,骄横跋扈,无以复加。

十几年过去了。可是昨天晚上秦桧突然感到头痛,而且痛得越来越难受。开始,他以为是因为下午多饮了几杯酒所致并未在意。随着疼痛的不断加剧,头好像要裂开一般,他才慌了神,急忙派人找来医生。医生把了脉,却看不出宰相的病因,只得开了点安神补所的药嘱他服下。服了药后,头痛好了些,奸相不知不觉地昏昏睡去在梦中,他看见岳王爷白袍白甲,骑着白马,手持银枪,向他笑道:“老丞相,刚才头痛得如何?还要再痛些否?”说完,岳王爷忽然不见了,小将岳云近舞双锤疾驰而来,向他喝道:“老贼,还我爹爹头来!”说毕,高举双锤便砸将过来。

秦桧“哎呀”一声,抱头一滚,就惊醒了,方知是一声梦。

惊魂未定之时,就听院外更夫敲出三更的鼓声。再想想刚才的梦境,老贼如何不慌?所以早晨一起床,就把独生子唤来,想议议此事如何是好。

大喜听了老父介绍梦境后,哈哈大笑道:“爹爹太过于小小心了,我听人家说,梦和现实总是相反的。岳飞一家败于爹爹之手是实,爹败于岳飞是虚,您怕它作甚?我家财厚势大,谁人敢惹?俗话说:有钱能令鬼推磨。纵使那岳飞真的显灵,我们多给他烧些就行了,爹爹何须担扰?”

听了爱子这一席话,秦桧心中暗想:这小子说得有理。当年我投靠兀术太子,大宋皇帝都惧老夫三分,我曾怕过何人?如今虽然兀术太子已故,但新主完颜亮仍视如子。那过泽、岳飞死而不能复生,焉能动我分毫!

但又一想到昨晚的梦境,却又心有余悸,便对大喜说:“我儿话虽有理,但那岳飞确实因我而死,我想还是小心些为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有点麻烦,我和你线亲苦心经营得来的这份家业毁于一旦,岂不可惜?偌大家财,我也想多享受几年,若有差池,心也不甘。我看你还是你为父去一趟道观,祭祭在太上老君保佑我们一家平安无事,为父也就放心了。”

大喜素来最佩服老爹,认为老爹工于心计,举世无双。今见爹爹如此,便说:“孩儿遵命,请爹爹放心就是。”说完便退身出来,吩咐客理安排祭礼之事去了。

这一日恰是清明,秦大喜邻父命率人直奔建康城内上清宫祭礼,祭礼毕,被道长引入客厅,坐下喝茶,与观主闲聊。那观主知他是当朝秦丞相的公子,不敢得罪,只得小心相陪。

谈话间,秦公子问道:“附近可有何好玩的去处?”

观主说:“好玩地的地方甚多,但据贫道看来,最佳处莫过于茅山。”遂把茅山来历一五一十地细细道来,只说得天花乱坠,使秦公子飞痒难捺,必欲一游为快,最后观久嘱道:“茅山是我道家第一福地,三茅君必应,最是灵验。公子须谨存虔诚之心,切莫露半分骄意。切记!切记!”

那秦大喜生长于权门官宦之这家,自恃父亲是当朝一品大臣,最爱嬉戏玩闹,从来不务正业,秦桧为他起名秦桧为他起名秦嬉,倒也名实相副。所以,他只一心想去茅山戏耍,何尝把道长的嘱咐放半个字在心上?当即吆喝家丁,离开道观,上茅山而行。

那茅山果然是个好去处,但见茅峰突兀,直插云霄,有云海环绕,秀气融结,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结阳洞前,有座华阳楼更是富丽堂皇,清幽雅静,白云袅袅。秦嬉见引,心中一动,暗想我家纵有财势,却没有这般秀丽的景色。此番因去,禀告爹爹,定要用计将这茅山弄到手,让仙家也为我秦家所辖,即使多花些钱财也值得!想到得意处,便令人拿过笔墨,就在壁上题诗一首。诗曰:

家山福地古云魁,

一日三峰秀气回;

会散宝珠何处去,

碧岩南洞白云堆。

写毕,将笔一掷,竟学着古代诗仙的样子,哈哈大笑,开怀畅饮,仿佛这座仙山已经成了他秦家的家山一般。于是他叫管家秦福速去找工匠,把自己这首诗镌刻于板,自己兴冲冲到房中歇息去了。

话说这华阳乃茅山第一处名胜,位于三宫之一的符万宁宫前东边山下,西侧为楚王涧,是三茅真君得道之处,陶弘景隐居之年。这里的“华阳三馆”,即为陶公所设。华阳洞口有“华阳洞”三个大字,笔走龙蛇,气势遒劲,乃北宋苏东坡先生亲笔所书。

这一日,三茅真群正在天宫修炼,忽然一阵心血来潮,掐指一算,已知是秦嬉觊觎仙山。真君怒道“”秦桧夫妇卖国求荣,陷害忠良,不思悔过!这仙山虽以我姓氏为名,我兄弟从未把它视为私产。这小贼凭恃其父权势,竟生贪念,欲窃仙山,也忒大胆狂妄之极了!”说毕,向秦氏所刻诗板一指,道:“善恶到头终有极,只争来早与来迟到”

再说那秦大喜,酒足饭饱,睡足一觉醒来,想看看自己那篇“佳作”刻好没有,便踱至堂前。待他仰目观看时,只见一面金匾悬于梁下正中,红底金字熠熠放光,字体清婉秀丽,又有几分酒脱,下面落款写着自己的名字,心中颇觉得意。

正在此时,忽地一道银光射向金匾。银光过后,匾侧隐约的有一行行白字样,在下面却又看不分明。秦公子纳闷,命人找来梯子、油灯,自己爬上看,这才看出那是一首和自己的诗。诗曰:

富贵而骄是罪魁,

朱颜绿鬓几时回;

荣华富贵三春秋,

颜色馨香一土堆。

秦公子不看则可,一看大怒,心喝令家人上去将和诗擦掉。结果,擦来擦去只把他的原诗擦得模糊不清,而那首和诗却愈来愈分明清晰。秦公子愈怒,遂下令将诗匾取下,一把火将它烧了。他也无心再玩,匆匆打道回府了。

据说,秦公子回家将此事禀告父亲,那奸相却不觉悟,依然作恶不断。这一年农历十月,老贼恶贯满盈,终于一命呜呼。随着老贼一死,他的家也完全败落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