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社论:认清中国“统战善意”暗藏“武吓敌意”

发表:2003-01-10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台办日前指出,只要台湾同意两岸直航,同意海基、海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对话与协商,两岸关系就会取得实质性的改善。国台办官员还说,中国希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能有新的改善。这些讯息被某些人解释为善意的表现,好像中国已经对台湾做了不得了的让步。其实,在中国的定义下,所谓的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如果台湾愿意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进而促使两会恢复对话与协商,对北京而言是求之不得、稳赚不赔的事。

另外,不久前江泽民所谓撤导弹的说法,根据美国官员所提讯息,并
是国内统派媒体所说的“撤导弹、换军售”,而是“停军售、撤导弹”。换言之,江泽民的原意是,假如美国答应停止军售台湾,中国便愿意考虑将瞄准台湾的导弹后撤。诚如国防部发言人所指出,中国即使将导弹后撤,随时也可以恢复原来的部署,更何况,江泽民放出撤导弹风声的用意,目的在于阻止台湾获得足够的防御性武器。然而,国内依旧有人把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撤导弹,当作中国天大的善意。

其实,撤导弹、两岸直航、恢复协商云云,只是中国和战两手策略的一部分而已,其目的在于对台湾进行统战。而在背后,中国硬的一手,也就是对台武力威胁,不仅没有松动,甚至还变本加厉。除了不断扩张军备,提升对台湾的威胁程度,根据陆委会最近的报告,持续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输往流氓国家的中国,还一直利用武器扩散议题创造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企图达到干扰美国对台军售的目标。所谓撤导弹的说法,说穿了也是创造对美谈判台海问题的筹码。然而,中国对台动用武力的念头,从来不会因此而有稍减。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其扩张军备的能力也与日俱增。有监于中国铤而
险的可能性上升,近年来美国政府警告中国不要轻举妄动的次数大为增加。去年底,中国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访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丝当面向他表示,中国不应误判可以用武力胁迫台湾统一,因为美国有能力和意愿履行对台湾的防御承诺。与此同时,台湾与美国的军事互动层级也明显提升。刚卸下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职务的布鲁克斯昨天在一项研讨会中指出,中国所要达到的阶段性军事目标,就是要在美军介入以前迅速以武力解决台海问题,并以最小的损失代价逼迫台湾接受它的政治条件。不过,布鲁克斯提醒中国,绝对不能忽视美国“台湾关系法”中维护台湾安全的承诺。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不降反升,连遥远的美国
感受到了,国内的统派媒体与统派政客却麻木不仁。他们在意识形态作祟下,只看得到中国笑里藏刀的“统战善意”,对于全天下都已经看到的“武吓敌意”却视若无睹,整天要求政府回应中国的“善意”,加大开放中国投资的幅度,积极推动两岸三通直航,附和北京定义的九二共识。影响所及,连许多民众也受其误导,以为台湾钱进中国,台海安全就更有保障。

更糟糕的是,财经首长和中国政策决策官员竟然也相信这种论调,把
国的统战宣传当作“善意”,准备进一步扩大开放政策。就以最近的例子来说,中国配合所谓的春节包机直航,只是要以之当作迫使台湾开放直航的突破口,让政府决策面临更大的“以商逼政”压力。假使政府官员也轻信统派媒体、统派政客的话,一面为产业、资金外流打开更大的漏洞,一面让中资、中国人士大摇大摆进入台湾,台湾从民众就业到经济发展、从国防安全到国家认同都会岌岌可危。

今年元旦,陈水扁总统指出,两岸建立和平稳定架构,第一步可以从
商和推动两岸直航及相关的经贸议题着手。陈总统此话一出,统派媒体、统派政客又藉机发动促通攻势,中国国台办也趁机借力使力,徒使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陷入被动,其中得失不难想像。犹记去年国庆文告中,陈总统明确要求中国,撤除部署在海峡对岸的四百多枚导弹,并宣布放弃武力犯台。现在,中国对此呼吁丝毫没有具体回应,连“统战善意”的表面功夫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厢情愿急着要推动直航,不是作茧自缚吗?而在野人士也曾支持通过呼吁中国撤除导弹的决议,如今中国连吭都还没吭一声,在野人士就转而施压政府推动直航,岂非本末倒置之举?

中国的“统战善意”与“武吓敌意”,终归一句是来者不善,而且,
不难辨识,前者是惺惺作态,后者是如假包换。然而,对国家安全与民众福祉同负责任的朝野,往往只看到“统战善意”而看不到“武吓敌意”,同时把虚伪的“统战善意”当成真心诚意。试问,我们的中国政策、开放政策,把这 严重的误解当作基础,从而造成民众敌我意识愈益模糊,国家认同暧昧不清,不是极端危险吗?当台湾的经济命脉因此逐渐落入中国手里,不是只能乖乖等着“解放西藏”或“香港回归”的厄运临头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