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社論:認清中國「統戰善意」暗藏「武嚇敵意」

發表:2003-01-10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台辦日前指出,只要臺灣同意兩岸直航,同意海基、海協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與協商,兩岸關係就會取得實質性的改善。國台辦官員還說,中國希望新的一年兩岸關係能有新的改善。這些訊息被某些人解釋為善意的表現,好像中國已經對臺灣做了不得了的讓步。其實,在中國的定義下,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如果臺灣願意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進而促使兩會恢復對話與協商,對北京而言是求之不得、穩賺不賠的事。

另外,不久前江澤民所謂撤導彈的說法,根據美國官員所提訊息,並
是國內統派媒體所說的「撤導彈、換軍售」,而是「停軍售、撤導彈」。換言之,江澤民的原意是,假如美國答應停止軍售臺灣,中國便願意考慮將瞄準臺灣的導彈後撤。誠如國防部發言人所指出,中國即使將導彈後撤,隨時也可以恢復原來的部署,更何況,江澤民放出撤導彈風聲的用意,目的在於阻止臺灣獲得足夠的防禦性武器。然而,國內依舊有人把八字還沒有一撇的撤導彈,當作中國天大的善意。

其實,撤導彈、兩岸直航、恢復協商云云,只是中國和戰兩手策略的一部分而已,其目的在於對臺灣進行統戰。而在背後,中國硬的一手,也就是對臺武力威脅,不僅沒有鬆動,甚至還變本加厲。除了不斷擴張軍備,提升對臺灣的威脅程度,根據陸委會最近的報告,持續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輸往流氓國家的中國,還一直利用武器擴散議題創造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企圖達到干擾美國對臺軍售的目標。所謂撤導彈的說法,說穿了也是創造對美談判台海問題的籌碼。然而,中國對臺動用武力的念頭,從來不會因此而有稍減。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其擴張軍備的能力也與日俱增。有監於中國鋌而
險的可能性上升,近年來美國政府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的次數大為增加。去年底,中國副總參謀長熊光楷訪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絲當面向他表示,中國不應誤判可以用武力脅迫臺灣統一,因為美國有能力和意願履行對臺灣的防禦承諾。與此同時,臺灣與美國的軍事互動層級也明顯提升。剛卸下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職務的布魯克斯昨天在一項研討會中指出,中國所要達到的階段性軍事目標,就是要在美軍介入以前迅速以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並以最小的損失代價逼迫臺灣接受它的政治條件。不過,布魯克斯提醒中國,絕對不能忽視美國「臺灣關係法」中維護臺灣安全的承諾。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不降反升,連遙遠的美國
感受到了,國內的統派媒體與統派政客卻麻木不仁。他們在意識形態作祟下,只看得到中國笑裡藏刀的「統戰善意」,對於全天下都已經看到的「武嚇敵意」卻視若無睹,整天要求政府回應中國的「善意」,加大開放中國投資的幅度,積極推動兩岸三通直航,附和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影響所及,連許多民眾也受其誤導,以為臺灣錢進中國,台海安全就更有保障。

更糟糕的是,財經首長和中國政策決策官員竟然也相信這種論調,把
國的統戰宣傳當作「善意」,準備進一步擴大開放政策。就以最近的例子來說,中國配合所謂的春節包機直航,只是要以之當作迫使臺灣開放直航的突破口,讓政府決策面臨更大的「以商逼政」壓力。假使政府官員也輕信統派媒體、統派政客的話,一面為產業、資金外流打開更大的漏洞,一面讓中資、中國人士大搖大擺進入臺灣,臺灣從民眾就業到經濟發展、從國防安全到國家認同都會岌岌可危。

今年元旦,陳水扁總統指出,兩岸建立和平穩定架構,第一步可以從
商和推動兩岸直航及相關的經貿議題著手。陳總統此話一出,統派媒體、統派政客又藉機發動促通攻勢,中國國台辦也趁機借力使力,徒使政府相關部門的決策陷入被動,其中得失不難想像。猶記去年國慶文告中,陳總統明確要求中國,撤除部署在海峽對岸的四百多枚導彈,並宣布放棄武力犯臺。現在,中國對此呼籲絲毫沒有具體回應,連「統戰善意」的表面功夫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廂情願急著要推動直航,不是作繭自縛嗎?而在野人士也曾支持通過呼籲中國撤除導彈的決議,如今中國連吭都還沒吭一聲,在野人士就轉而施壓政府推動直航,豈非本末倒置之舉?

中國的「統戰善意」與「武嚇敵意」,終歸一句是來者不善,而且,
不難辨識,前者是惺惺作態,後者是如假包換。然而,對國家安全與民眾福祉同負責任的朝野,往往只看到「統戰善意」而看不到「武嚇敵意」,同時把虛偽的「統戰善意」當成真心誠意。試問,我們的中國政策、開放政策,把這 嚴重的誤解當作基礎,從而造成民眾敵我意識愈益模糊,國家認同曖昧不清,不是極端危險嗎?當臺灣的經濟命脈因此逐漸落入中國手裡,不是只能乖乖等著「解放西藏」或「香港回歸」的厄運臨頭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