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说的是什么法?

发表:2003-01-20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贪官在狱中写忏悔录已不鲜见。最近《检察日报》就刊出了马向东当年在法庭上的“腐败心灵轨迹”,此前慕绥新的忏悔录也在该报上见过。时近岁末腐败多发期,这种文字似乎显得更有意义。

贪官写忏悔录的情形大体有两种:一是已领死牌,大限将至,悲悔交加痛陈罪孽,说是警世更是自遣;一是尚余活口,出狱有期,现身说法以鉴后人,说是自赎更是邀功。

对于贪官忏悔的真诚度,我们似乎不必细究。因为如果这种忏悔仅是缧绁在身的贪官们的一种自我表达和排遣,真诚与否实在与他人无关。

问题是现在似乎很盛行请服刑的贪官去为领导干部们作报告,以期能让后者从前者的恨悔人生中汲取教训,想伸手的死了心,已伸手的快打住,而贪官也有望立功减刑。这就有个前提,即贪官们的忏悔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否则即便声泪俱下也纯属骗人,警世效果自然就要大打折扣了。

再进一步说,即便贪官在台上的忏悔是发自内心的,这种思想教育的效果究竟如何也值得商榷--目前对此似乎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评定。

人类的一个悲剧是,往往只有在退路尽失时才会幡然醒悟,但可惜为时已晚,无法补救了赌徒心理或亡命徒心理谁都有,只是个程度差异问题,所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而支配这种心理的则是侥幸心理。

更值得注意的是,贪官们在忏悔时,往往都说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了扭曲,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云云,而很少甚至没有说现行的体制安排有缺陷。当然这是合乎某种精神的(媒体往往在披露了一个贪官的罪行后就加上一段类似的评语),而且直言体制弊端也未免太不识趣。但因此贪官们现身说法的意义也就在有无之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