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說的是什麼法?

發表:2003-01-20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貪官在獄中寫懺悔錄已不鮮見。最近《檢察日報》就刊出了馬向東當年在法庭上的「腐敗心靈軌跡」,此前慕綏新的懺悔錄也在該報上見過。時近歲末腐敗多發期,這種文字似乎顯得更有意義。

貪官寫懺悔錄的情形大體有兩種:一是已領死牌,大限將至,悲悔交加痛陳罪孽,說是警世更是自遣;一是尚餘活口,出獄有期,現身說法以鑒後人,說是自贖更是邀功。

對於貪官懺悔的真誠度,我們似乎不必細究。因為如果這種懺悔僅是縲紲在身的貪官們的一種自我表達和排遣,真誠與否實在與他人無關。

問題是現在似乎很盛行請服刑的貪官去為領導幹部們作報告,以期能讓後者從前者的恨悔人生中汲取教訓,想伸手的死了心,已伸手的快打住,而貪官也有望立功減刑。這就有個前提,即貪官們的懺悔必須是發自內心的,否則即便聲淚俱下也純屬騙人,警世效果自然就要大打折扣了。

再進一步說,即便貪官在台上的懺悔是發自內心的,這種思想教育的效果究竟如何也值得商榷--目前對此似乎還沒有一個權威的評定。

人類的一個悲劇是,往往只有在退路盡失時才會幡然醒悟,但可惜為時已晚,無法補救了賭徒心理或亡命徒心理誰都有,只是個程度差異問題,所謂「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而支配這種心理的則是僥倖心理。

更值得注意的是,貪官們在懺悔時,往往都說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發生了扭曲,忘記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云云,而很少甚至沒有說現行的體制安排有缺陷。當然這是合乎某種精神的(媒體往往在披露了一個貪官的罪行後就加上一段類似的評語),而且直言體制弊端也未免太不識趣。但因此貪官們現身說法的意義也就在有無之間。(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