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公司员工上厕所要交费 女员工憋到尿裤子

发表:2003-01-20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莞市某镇一电镀厂行政部去年9月2日起实行荒唐规定:工厂一线员工上厕所一律交费0.05元/次,班长和班长以上级别的管理人员上厕所则可享受免费待遇。由于员工抗拒这一不平等规定,出现部分男员工为省钱在车间背对女工小解的奇观;而不少女员工则被憋到尿裤子。

  不少人憋到尿裤子

  据该厂员工向本报记者报料称,该厂是一家港资企业,办了12年,主要经营电镀,有工人近500人。该厂分为生产部、品质部和工程部3个部门。班长以下包括组长、QA(抽样检查员)、电工、抽水工均称为员工;班长、主管、工程师、主任、经理等则称为职工。该厂职工和员工之间存在明显的等级差别。上厕所,员工每次缴费0.05元;职工可以免费。

  因不满上厕所收费规定而辞职的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打工仔冯成强向记者透露,男员工在车间里小便的现象很普遍。主要原因是员工工资太低,不愿花钱上厕所。他说他是2002年7月28日进厂的,每月真正拿到手的工资只有200元左右。

  另据了解,该厂员工每迟到一分钟扣10元工资(相当于白干一天)。所以,员工们最怕的就是在下午5时至5时30分之间厕所管理员下班吃饭去了,厕所门被锁上,员工们要上厕所没地方,到厂外上又怕迟到。每逢此时,员工们要么就在车间里解决,要么硬憋到下夜班,不少人有过憋不住尿裤子的经历。

  该厂喷油部一位广西籍的打工仔称,他起初尿过一次裤子,后来见有人就在车间里小便,于是他也“厚着脸皮在车间的角落里方便”。他笑了笑说:“反正又不是我一个人这样。”他还说,“女工都规规矩矩花钱上厕所,如遇上赶货或者厕所门锁了,只得硬憋。常常听到她们(女工)之间开玩笑说,某某憋不住尿裤子了。”

  记者在随后的暗访中,果然看见该厂男女厕所间摆着一张桌子,有一名厕所管理员专门对上厕所的员工进行登记,员工被该厕所管理员登记之后,就拿着一小张粗糙的手纸如厕。记者问厕所管理员,每上一次厕所多少钱。答:“5分钱,在下月的工资中扣除。”

  员工职工待遇天差地别

  据了解,该厂的员工和职工的待遇差别不仅仅在上厕所上,工资和生活待遇也有着天壤之别。职工在厂里包吃包住,每天两餐伙食费11元;员工每天两餐伙食费男3.10元、女2.90元。厂方每月在男员工的工资中扣除93元伙食费;每月在女员工工资中扣除87元伙食费。员工们普遍反映,饭菜质量太差难以下咽。

  厂方每月还要从每位员工的工资中扣除24元作管理费。员工的工资标准,男工每天16元;女工刚进厂每天11元,半年后每天12元。此后不再加薪,除非提升。普通员工每月工资经过七折八扣,所剩无几。


  收费是为防厕所被堵?

  该厂的员工上厕所为什么要收费?

  据该厂一位高层管理人员介绍,本来该厂所有员工上厕所都不收费,只是过去厂里的员工看过厂里的报纸之后,就顺手撕下作手纸,使厂里新厂房和旧厂房的厕所都被堵塞。2002年7月份,该厂新厂房二楼的厕所被堵塞,厂里曾对每位员工罚款5元。另外,有些男员工做完自己的活,就躲在厕所里抽烟、休息,一进去就是半个多小时。他们这样做,一是车间里不允许抽烟;二是在厕所里休息不会被上司看见。

  后来厂里为了制止员工用报纸作手纸上厕所,便规定员工上厕所要进行登记,需要手纸者在工资中每次扣除0.05元。厕所门前派专人登记管理。可是依然有员工用报纸上厕所,厕所再度被堵,厂方遂作出员工每次上厕所扣0.05元的规定。

  但员工们普遍反映,新厂房二楼厕所被堵,是工程质量的原因造成的,并不是员工用报纸上厕所堵塞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