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公司員工上廁所要交費 女員工憋到尿褲子

發表:2003-01-20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莞市某鎮一電鍍廠行政部去年9月2日起實行荒唐規定:工廠一線員工上廁所一律交費0.05元/次,班長和班長以上級別的管理人員上廁所則可享受免費待遇。由於員工抗拒這一不平等規定,出現部分男員工為省錢在車間背對女工小解的奇觀;而不少女員工則被憋到尿褲子。

  不少人憋到尿褲子

  據該廠員工向本報記者報料稱,該廠是一家港資企業,辦了12年,主要經營電鍍,有工人近500人。該廠分為生產部、品質部和工程部3個部門。班長以下包括組長、QA(抽樣檢查員)、電工、抽水工均稱為員工;班長、主管、工程師、主任、經理等則稱為職工。該廠職工和員工之間存在明顯的等級差別。上廁所,員工每次繳費0.05元;職工可以免費。

  因不滿上廁所收費規定而辭職的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打工仔馮成強向記者透露,男員工在車間裡小便的現象很普遍。主要原因是員工工資太低,不願花錢上廁所。他說他是2002年7月28日進廠的,每月真正拿到手的工資只有200元左右。

  另據瞭解,該廠員工每遲到一分鐘扣10元工資(相當於白干一天)。所以,員工們最怕的就是在下午5時至5時30分之間廁所管理員下班吃飯去了,廁所門被鎖上,員工們要上廁所沒地方,到廠外上又怕遲到。每逢此時,員工們要麼就在車間裡解決,要麼硬憋到下夜班,不少人有過憋不住尿褲子的經歷。

  該廠噴油部一位廣西籍的打工仔稱,他起初尿過一次褲子,後來見有人就在車間裡小便,於是他也「厚著臉皮在車間的角落裡方便」。他笑了笑說:「反正又不是我一個人這樣。」他還說,「女工都規規矩矩花錢上廁所,如遇上趕貨或者廁所門鎖了,只得硬憋。常常聽到她們(女工)之間開玩笑說,某某憋不住尿褲子了。」

  記者在隨後的暗訪中,果然看見該廠男女廁所間擺著一張桌子,有一名廁所管理員專門對上廁所的員工進行登記,員工被該廁所管理員登記之後,就拿著一小張粗糙的手紙如廁。記者問廁所管理員,每上一次廁所多少錢。答:「5分錢,在下月的工資中扣除。」

  員工職工待遇天差地別

  據瞭解,該廠的員工和職工的待遇差別不僅僅在上廁所上,工資和生活待遇也有著天壤之別。職工在廠裡包吃包住,每天兩餐伙食費11元;員工每天兩餐伙食費男3.10元、女2.90元。廠方每月在男員工的工資中扣除93元伙食費;每月在女員工工資中扣除87元伙食費。員工們普遍反映,飯菜質量太差難以下嚥。

  廠方每月還要從每位員工的工資中扣除24元作管理費。員工的工資標準,男工每天16元;女工剛進廠每天11元,半年後每天12元。此後不再加薪,除非提升。普通員工每月工資經過七折八扣,所剩無幾。


  收費是為防廁所被堵?

  該廠的員工上廁所為什麼要收費?

  據該廠一位高層管理人員介紹,本來該廠所有員工上廁所都不收費,只是過去廠裡的員工看過廠裡的報紙之後,就順手撕下作手紙,使廠裡新廠房和舊廠房的廁所都被堵塞。2002年7月份,該廠新廠房二樓的廁所被堵塞,廠裡曾對每位員工罰款5元。另外,有些男員工做完自己的活,就躲在廁所裡抽煙、休息,一進去就是半個多小時。他們這樣做,一是車間裡不允許抽煙;二是在廁所裡休息不會被上司看見。

  後來廠裡為了制止員工用報紙作手紙上廁所,便規定員工上廁所要進行登記,需要手紙者在工資中每次扣除0.05元。廁所門前派專人登記管理。可是依然有員工用報紙上廁所,廁所再度被堵,廠方遂作出員工每次上廁所扣0.05元的規定。

  但員工們普遍反映,新廠房二樓廁所被堵,是工程質量的原因造成的,並不是員工用報紙上廁所堵塞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