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伊 箭在弦上

作者:陈慧霞(整理) 发表:2003-01-28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什么时候会开战?这是多数人现在问的问题。问会不会开战似乎已经变成多余了。

●两大催战因素:军费和气温

  从客观因素来看,主要的催战因素有两个:军费和气温。

  正在波斯湾如火如荼进行的军事部署是一笔庞大的开支。如果爆发第二次波斯湾战争,直接军费相信不会超越1991的战事。但是,不管最终开不开打,单单英国政府估计就得拨出高达30亿英镑(约81亿新元)来支付其部署行动。而英国部署的人员不过是美军的五分之一。

  部署行动也转移了美军在其他国际冲突热点的大量资源。美国政府不可能任由伊拉克同它玩猫抓老鼠的游戏,把大批军队摆在波斯湾区多个月不动。

  至于不受人控制的气候问题,10月下旬至3月底是开战的所谓“气候窗口”,即最佳的气候条件。到了4月,伊拉克开始刮风,在沙漠地区容易起沙暴,随后气温一直上升,到了7、8月份,平均高温直射摄氏48度也不足为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耶斯将军不久前坚称,美军若被迫延迟到炎热的季节才开战也不成问题。曾在伊拉克作战的一名退役陆军少将也口口声声表示:“只要你给他们水喝,士兵便会继续前进。”

  没有人会质疑美军训练的严苛。不过,军人毕竟不是铜皮铁骨。为了防范伊拉克使用生化武器,美军会穿上又闷又笨重的防护装。步兵则必须扛着最重30多公斤的军备。要他们在摄氏三四十度的气温下作战,真的是要命。

  军人可以在夜黑天凉时作战,他们有夜视配备优势。不过,这次战事求速战速决,把经济、政治等负面影响减至最低。在酷热天气作战,很可能会拖慢这一战略,漫天风沙也肯定会影响任何空中行动。再者,驻扎在波斯湾区的美军战备已有好一段时日,要他们长期处于战备状态是不实际的要求。

●最大阻力来自欧盟

  从美国官员最近的讲话研判,美国的态度是越来越强硬了。连向来抗拒开战的鸽派代表国务卿鲍威尔也说解除伊拉克军备的一切非军事途径已经耗尽。他同美国鹰派人士的争议,看来只剩还要“施舍”多少时间来“敷衍”反战人士的要求。

  《耶路撒冷邮报》总编辑斯蒂芬斯接受本报询问时表示,他不认为美国会拖上几个月才采取军事打击。布什政府无论在外交、政治或措辞上都摆出破釜沉舟的姿态,已不能回头了。他们无法放缓政治和外交施压。喊打喊杀喊了这么久、这么大声势,萨达姆不下台,美国信誉将大受打击,布什的总统宝座也岌岌可危。

  目前,美国遇到的最大阻力之一来自欧盟。法国不久前暗示会否决安理会的任何动武决议;将在2月接任联合国轮值主席的德国也明确表态,即使安理会授权,也不参与打伊行动。其他国家如俄罗斯、中国和智利都支持法国,认为武器检查工作已经发挥效应,能够和平地解除伊拉克的军备。

  联合国武检人员要求更多时间--或许多几个月来完成工作。在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一些人士,包括美国参议院前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主张,萨达姆能把杀伤性武器隐藏起来,但只要武检人员继续留在伊拉克,这些武器就不能任意移动派上用场;至于研制核武,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何必急于动武,倒不如让武检工作继续发挥作用。

  各国的反战示威声势越来越浩大了。近期在美英进行的民调皆发现,支持开战的公众已跌到至今的最低点。朝鲜半岛核危机也给美国添了后顾之忧。

  再来,同样是金钱的问题。这一仗美国估计会耗费500亿至600亿美元(约865亿至1038亿新元),这包括重建伊拉克的善后费用。1991年战事有诸国分担费用,这一仗若得不到多个盟国支持,对经济已萎靡不振的美国来说,将是沉重的经济负担。

  不过,最近传出的一连串消息显示,不管安理会是否通过第二份决议案授权攻打伊拉克,美国已经抱定打伊的决心。在2月底之前,美国15万大军应该已经集结波斯湾区。

  美国官员说,布什政府或许愿意等多数周,让武检工作再进行一段时间,但要它等上数月是免谈了。以一到一个半月速战速决的战略来说,等多数周,3月份才开战,仍在五角大楼的作战计划范围内。

  《阿拉伯新闻》总编辑迈埃纳向本报指出了较被忽略的一点,现在是成千上万回教徒到麦加朝圣的季节,如果在2月20日之前开战,不但会直接触及敏感的宗教问题,恐怕也会伤及无辜。

  这么说来,战争真的无可避免吗?

  恐怕连最专家的专家也说不准。美国势在必行的是要伊拉克改朝换代,怎么换,它并不在意。要萨达姆流亡海外,恐怕比较困难;到了最后关头,伊拉克境内会否发生倒戈事件则很难说。

  诚如美国前防长科恩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透露,在1998年12月,美英向伊拉克发动“沙漠之狐”行动期间,盟军战机已经飞到伊拉克上空,却突然收到萨达姆愿意让武检人员重返巴格达的信息,前总统克林顿唯有立即召回战机。现在局势波谲云诡,实在是不到最后关头,不知鹿死谁手。

联合早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