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伊 箭在弦上

作者:陳慧霞(整理) 發表:2003-01-28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什麼時候會開戰?這是多數人現在問的問題。問會不會開戰似乎已經變成多餘了。

●兩大催戰因素:軍費和氣溫

  從客觀因素來看,主要的催戰因素有兩個:軍費和氣溫。

  正在波斯灣如火如荼進行的軍事部署是一筆龐大的開支。如果爆發第二次波斯灣戰爭,直接軍費相信不會超越1991的戰事。但是,不管最終開不開打,單單英國政府估計就得撥出高達30億英鎊(約81億新元)來支付其部署行動。而英國部署的人員不過是美軍的五分之一。

  部署行動也轉移了美軍在其他國際衝突熱點的大量資源。美國政府不可能任由伊拉克同它玩貓抓老鼠的遊戲,把大批軍隊擺在波斯灣區多個月不動。

  至於不受人控制的氣候問題,10月下旬至3月底是開戰的所謂「氣候窗口」,即最佳的氣候條件。到了4月,伊拉克開始颳風,在沙漠地區容易起沙暴,隨後氣溫一直上升,到了7、8月份,平均高溫直射攝氏48度也不足為奇。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耶斯將軍不久前堅稱,美軍若被迫延遲到炎熱的季節才開戰也不成問題。曾在伊拉克作戰的一名退役陸軍少將也口口聲聲表示:「只要你給他們水喝,士兵便會繼續前進。」

  沒有人會質疑美軍訓練的嚴苛。不過,軍人畢竟不是銅皮鐵骨。為了防範伊拉克使用生化武器,美軍會穿上又悶又笨重的防護裝。步兵則必須扛著最重30多公斤的軍備。要他們在攝氏三四十度的氣溫下作戰,真的是要命。

  軍人可以在夜黑天涼時作戰,他們有夜視配備優勢。不過,這次戰事求速戰速決,把經濟、政治等負面影響減至最低。在酷熱天氣作戰,很可能會拖慢這一戰略,漫天風沙也肯定會影響任何空中行動。再者,駐紮在波斯灣區的美軍戰備已有好一段時日,要他們長期處於戰備狀態是不實際的要求。

●最大阻力來自歐盟

  從美國官員最近的講話研判,美國的態度是越來越強硬了。連向來抗拒開戰的鴿派代表國務卿鮑威爾也說解除伊拉克軍備的一切非軍事途徑已經耗盡。他同美國鷹派人士的爭議,看來只剩還要「施舍」多少時間來「敷衍」反戰人士的要求。

  《耶路撒冷郵報》總編輯斯蒂芬斯接受本報詢問時表示,他不認為美國會拖上幾個月才採取軍事打擊。布希政府無論在外交、政治或措辭上都擺出破釜沉舟的姿態,已不能回頭了。他們無法放緩政治和外交施壓。喊打喊殺喊了這麼久、這麼大聲勢,薩達姆不下臺,美國信譽將大受打擊,布希的總統寶座也岌岌可危。

  目前,美國遇到的最大阻力之一來自歐盟。法國不久前暗示會否決安理會的任何動武決議;將在2月接任聯合國輪值主席的德國也明確表態,即使安理會授權,也不參與打伊行動。其他國家如俄羅斯、中國和智利都支持法國,認為武器檢查工作已經發揮效應,能夠和平地解除伊拉克的軍備。

  聯合國武檢人員要求更多時間--或許多幾個月來完成工作。在美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一些人士,包括美國參議院前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拜登主張,薩達姆能把殺傷性武器隱藏起來,但只要武檢人員繼續留在伊拉克,這些武器就不能任意移動派上用場;至於研製核武,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何必急於動武,倒不如讓武檢工作繼續發揮作用。

  各國的反戰示威聲勢越來越浩大了。近期在美英進行的民調皆發現,支持開戰的公眾已跌到至今的最低點。朝鮮半島核危機也給美國添了後顧之憂。

  再來,同樣是金錢的問題。這一仗美國估計會耗費500億至600億美元(約865億至1038億新元),這包括重建伊拉克的善後費用。1991年戰事有諸國分擔費用,這一仗若得不到多個盟國支持,對經濟已萎靡不振的美國來說,將是沈重的經濟負擔。

  不過,最近傳出的一連串消息顯示,不管安理會是否通過第二份決議案授權攻打伊拉克,美國已經抱定打伊的決心。在2月底之前,美國15萬大軍應該已經集結波斯灣區。

  美國官員說,布希政府或許願意等多數週,讓武檢工作再進行一段時間,但要它等上數月是免談了。以一到一個半月速戰速決的戰略來說,等多數週,3月份才開戰,仍在五角大樓的作戰計畫範圍內。

  《阿拉伯新聞》總編輯邁埃納向本報指出了較被忽略的一點,現在是成千上萬回教徒到麥加朝聖的季節,如果在2月20日之前開戰,不但會直接觸及敏感的宗教問題,恐怕也會傷及無辜。

  這麼說來,戰爭真的無可避免嗎?

  恐怕連最專家的專家也說不准。美國勢在必行的是要伊拉克改朝換代,怎麼換,它並不在意。要薩達姆流亡海外,恐怕比較困難;到了最後關頭,伊拉克境內會否發生倒戈事件則很難說。

  誠如美國前防長科恩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透露,在1998年12月,美英向伊拉克發動「沙漠之狐」行動期間,盟軍戰機已經飛到伊拉克上空,卻突然收到薩達姆願意讓武檢人員重返巴格達的信息,前總統克林頓唯有立即召回戰機。現在局勢波譎雲詭,實在是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鹿死誰手。

聯合早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